首页 > > 5

中纪委机关刊披露孙政才的新“帽子”

2018-05-09
来源:长安街知事

  昨天,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原书记孙政才因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引起广泛关注。

  巧合的是,长安街知事发现,最新一期的中纪委机关刊《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中,一篇题为《透视特权思想的主要表现及深层次根源》的文章,也拿孙政才举了例子,并且出现了新提法。

  小伙伴们应该还记得,除了受贿,中纪委对孙政才的通报中,第二句便是“讲排场、搞特权”。对此,中纪委机关刊将其定性为“拥权自傲”。

  文章称,这种人把权力、职务当作高人一等的标签,与下级、群众接触时两眼朝天、吆五喝六、口大气粗。而对他们深恶痛绝的群众,给他们量身定做一顶帽子,叫“抖派”。

  什么是抖派?《求是》杂志描出了画像——

  抽天价烟、戴名表、坐豪车,走官步、打官腔、耍官威,让人开车门、倒茶水、打雨伞,他们时时追求鹤立鸡群,讲究与别人“不一样”;

  处处不忘彰显身份,提醒别人“我是谁”;

  浑身透着炫耀权力的神气,傲慢轻侮溢于言表。

  和群众“一个样”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领导干部耍抖派,一方面会在自己与群众之间砌墙设障,割裂了血肉联系,产生了情感鸿沟;另一方面,会加速官员对物质需求的追逐,私欲膨胀、欲壑难填。

  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的落马,则是“行权任性”的典型。文章披露,南京的“民怨工程”便是由季建业拍板。季上任没几个月,就拍板进行雨污分流工程,状况频出,惹得群众怨声载道。

  南京的小伙伴反映说,这项耗资百亿的工程,根本就是面子工程,劳民伤财。没有经过充分的调查论证便拍板的后果是什么——季担任南京市长期间,“工程处频现路面塌陷”“地砖雨泡变酥”“遍地开挖扰民”……

  季建业被带走前不久,《南京日报》曾刊发系列批评文章,称雨污分流工程已从“民心工程”,变成了“民怨工程”。为了自保的杨卫泽更是着手调查参与雨污工程的相关人员,并对相关工程项目开始审计。

  除了“拥权自傲”的孙政才、“行权任性”的季建业,搞特权的反面教材还有“越权享受”的苏树林、魏民洲等人。

  很多人不禁想问,特权现象屡屡出现到底是为什么?事实上,这根本上源于一些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根本宗旨上出了问题,对权力的本质属性认识错误,把权力视为身份地位的象征、发家致富的“帮手”,而非为人民服务的工具。从监督角度看,特权现象与过去一段时间对权力监督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有一定关系。

  领导干部将政治“责任田”当作了个人的“一亩三分地”,终要为自己的任性付出代价。不受约束的权力必然滋生特权和腐败,反对特权必须强化制度约束,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