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热点问答:美国“退群”后伊核协议前景如何

2018-05-09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美国总统特朗普北京时间9日凌晨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因协议而豁免的对伊制裁。前總統奧巴馬隨即透過聲明表示,在伊朗沒有違反協議的情況下,退出協議是個嚴重的錯誤。放棄伊朗核協議,背棄了美國最密切盟友,也背棄美國外交官、科學家、情報專業人士談判達成的協議;美國不斷退出及違反協議,大大損害自身公信力。

       另外,在特朗普宣布退出后,英國《衛報》援引敘利亞官方媒體消息稱,敘首都大馬士革以南一處軍事據點聽到爆炸聲,敘空中防禦系統擊落了2枚以色列導彈。

  敘國家通訊社(SANA)援引軍方消息人士的話稱,“敘防空系統對2枚以色列導彈進行攔截,在大馬士革以南的基斯沃(Kisweh)地區將其擊落。”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不顾国际社会反对执意“退群”,意在履行竞选承诺,美国的离开令协议前景难测。

  美国“退群”算意外吗?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此次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不令人意外。曾参与伊核协议谈判工作的美制裁领域专家理查德·奈菲尤对新华社记者表示,特朗普自总统竞选期间就指责伊核协议,称这是奥巴马政府的重大败笔。

  今年1月,特朗普在延长美国对伊核问题的制裁豁免期时,将5月12日定为修改伊核协议的最后期限,并扬言如果届时没有令他满意的修改方案,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

  奈菲尤认为,特朗普一直想要“退群”,以兑现竞选承诺,但他迟迟没有行动,是因为2017年其幕僚团队中有前国务卿蒂勒森、国防部长马蒂斯与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等人,而这些“稳健派”不赞同他在没有“备选计划”的情况下贸然退出。如今,随着蒂勒森与麦克马斯特在今年早些时候先后去职,新任国务卿蓬佩奥与国安事务助理博尔顿又均属对伊强硬派人物,特朗普此时宣布“退群”在意料之中。

  特朗普损人不利己为哪般

  特朗普的“美国第一”理念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中心副主任金良祥表示,美国国内一直存在强大的反伊朗力量,如犹太人游说团体等,均将伊朗视为敌对国家。而2018年是美国中期选举年,特朗普也想在2年后谋求连任,获取犹太游说团体的支持及华尔街资本对他来说尤为重要。

  而在国际层面,刘中民表示,在“美国第一”的理念下,无论在全球还是地区层面,美国都是要推卸责任,将其在中东的支出转嫁到沙特阿拉伯、以色列等盟友身上。美国在伊朗问题上的不断施压,也是想要通过将伊朗强化为地区对手的做法,调动沙特、以色列这些地区盟友,再以出售军火等方式,回归到“美国第一”的宗旨。

  伊核协议何去何从?

  特朗普政府宣布将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对伊制裁后,伊朗总统鲁哈尼8日晚发表电视讲话说,虽然美国决定退出伊核协议,伊朗仍将暂时留在协议中并将与协议其他各方磋商。

  法国总统马克龙、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德国总理默克尔8日发表联合声明,对特朗普决定退出伊核协议表示遗憾,并表示法英德三国将留在伊核协议并“决心保证”协议的落实。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美国宣布将退出伊核协议表示“严重关切”,敦促协议其他参与方“全面履行各自承诺”,敦促联合国其他会员国支持该协议。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宫小生8日访问伊朗时表示,中方认为伊核协议应当继续坚持,应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各方分歧。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宣布退出协议并重启对伊制裁,无疑让协议前景令人担忧,但究竟如何,仍需要看有关各方下一步如何应对。

  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对各国和企业影响几何?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宣布退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伊朗核协议,并誓言重新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以下是对几个关键问题的回答:

  对伊制裁何时生效?

  2015年核协议签订前的所有对伊制裁措施目前都已正式重新生效,包括禁止与伊朗签订任何新协议,并重新将许多伊朗银行、个人、航空公司和其他企业列入黑名单。不过,美国政府给予美国和外国公司及银行数月宽限期来解除与伊朗现有关系。

  谁将受到影响?

  8月6日之后,如有公司继续向伊朗出口飞机及零部件,与伊朗进行美元、黄金及其他金属的交易,交易伊朗国债以及与伊朗进行汽车贸易,都将被视为违反美国制裁规定。11月4日之后,任何公司和个人将不得购买伊朗石油,不得在伊朗港口或航运业开展业务,必须切断与伊朗保险行业的关系,并不得与伊朗央行有业务来往。

  若某个公司或国家未及时切断与伊朗关系会有何影响?

  特朗普政府声称要执行新的对伊政策,威胁对任何违反制裁规定的实体进行惩罚,其中包括可能禁止其进入美国市场。

  有豁免条款吗?

  有的。美国政府在如何执行这些制裁措施方面有很大灵活性。例如,美国可以豁免那些大幅削减伊朗石油进口量的国家,或者仅选择对违反其最后期限的公司或个人不实施处罚。

  美国政府为何这样做?

  其目的是迫使伊朗和伊核协议的其他主要缔约国同意签署一份能够消除美国政府担忧的新协议。美国的担心在于伊朗政府有能力发展核武器、推进弹道导弹计划、及支持美国认定的地区恐怖组织和民兵组织。

  中國特使:伊核協議應當堅持 有關分歧對話解決

  正在伊朗訪問的中國中東問題特使宮小生8日表示,對伊核協議,中國的態度非常明確,協議是由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德國、歐盟和伊朗,經過艱苦努力談判達成的多邊協議,並且經過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核可,這是一個非常嚴肅的、重要的協議。

  宮小生表示,伊核協議有助于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也有利于促進中東的和平與穩定。即便各方對協議還有分歧,也應當通過對話談判來解決,協議的完整性必須得到遵守。中國願意在這個問題上與有關各方加強合作,保持協調。

   宮小生還介紹了敘利亞問題的有關情況。他說,敘利亞形勢仍然緊張動蕩,存在進一步惡化的可能性,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中方真心希望敘利亞能夠實現停火,停止流血沖突。中國態度也很明確,希望敘利亞問題能夠通過對話、談判實現政治解決,軍事解決沒有出路。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