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中国降美国汽车关税 奔驰宝马反获渔利

2018-05-10
来源:凤凰网
 
  据CNN金融报道,中国承诺降低美国汽车关税,表面上看这对美国工人和公司来说听起来是个好消息,实际上受益更多的可能并不是美国车企,而是宝马和奔驰。
 
  尽管目前依然有25%的关税,但美国对中国的汽车出口已经飙升。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US Census Bureau)的数据,2017年,美国向中国出口的新车加二手车价值的总和达105亿美元,这个数字在2008年的时候还只有11亿美元。
 
 
  更低的关税意味着这个数字还会继续增长,这对于美国本土的汽车公司(包括美国本土汽车公司和在美国建厂生产的其他国家的汽车公司,比如奔驰)还有美国工人无疑是非常好的消息。
 
  但是,冷静下来看看现实,貌似并没有那么乐观。
 
  第一,特朗普总统在无数场合都提到美国对中国汽车进口的关税只有2.5%。他的观点简而言之就是美国被欺负了。在关税的角度上看,这没错,但这个不公平的关税差距并没有阻止美国的汽车制造商将汽车售往中国。
 
  根据人口普查局(US Census Bureau)的数据,2017年美国向中国出口的新车加二手车价值的总和为16亿美元,大约只是美国向中国出口量的六分之一。
 
  在中国,美国的汽车制造商,如福特和通用汽车,大都已经成立了合资工厂并且实现了本土化生产。这意味着车企的大头利润和进口关税并无直接关系,而这也无法有效的帮助“制造业重回美国”或者“帮助美国工人创造更多的工作岗位”。
 
  根据人口普查局(US Census Bureau)的数据,2017年的1月至10月,福特汽车在中国销量为93.9万辆,但进口车的数量仅占总数的2%。
 
 
  第二,这项关税调整后的收益最大方其实是那些在美国本土建厂生产的德国汽车制造商。直白点儿,宝马和奔驰是最大的赢家。
 
  统计显示,宝马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斯巴达堡的工厂按照其出口到中国的汽车的价值计算,是目前美国最大的汽车出口商。虽然目前还不清楚斯巴达堡有多少辆汽车被卖到了中国。宝马也没有对此数据做出任何回应。
 
  奔驰在阿拉巴马州的万斯也有一家工厂,其发言人说,奔驰在阿拉巴马州生产的大多数SUV出口到世界各地,但是他们没有义务提供出口到中国的数据。
 
  由此可见,宝马和奔驰确实是中国降低关税方面获益更多的那一方,美国车企并不是。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