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共享護士”服務需要制度善加“護理”

2018-05-14
来源:北京青年報

    

  “省去了路上和就診排隊的時間,花了不到200元,特別值得。”日前,家住福建福州城郊的老李,通過一款APP約了兩名護士上門為其護理。據報道,巨大的護理需求和專業護理力量通過“互聯網+”的形式整合,“共享護士”正走進普通居民家庭,為消費者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務。

  對共享經濟的探索似乎沒有止境,多個領域都在搭乘“共享”快車,在醫療衛生領域,去年全國首個“共享醫生”平台在廣州落地,隨後出現了多個“共享護士”平台。這類“共享”醫療資源的模式既方便了患者,也增加了醫護人員的收入,還緩解了大醫院“看病難”等問題。

  尤其是老齡人口對“共享護士”需求巨大,這一塊市場值得認真開發。據測算,2020年全國60歲以上老年人口將增加到2.55億人左右,占總人口比重提升到17.8%左右;高齡老年人將增加到2900萬人左右,獨居和空巢老年人將增加到1.18億人左右。這么多老人,特別是在家養老的老人,都將面臨醫療護理難題。

  雖說“共享護士”能很好解決在家護理難題,但卻面臨不少掣肘因素。比如,上門護士自身的安全以及操作安全該如何保障,上門護理的范圍該如何確定(有的病情不適合上門護理),共享平台如何審核兼職護士等等,都缺乏統一的標准和規范。在發展“共享護士”服務過程中,上述問題都亟待得到重視和解決。

  對部分老人來說,由於擔心上門護士護理不規范,不敢輕易預約這種服務。對不少護士而言,由於擔心人身安全等相關風險,輕易不敢兼職擔任“共享護士”。這些掣肘因素還影響到風投的積極性,所以“共享護士”並沒有像共享單車、網約車那樣發展神速。如何緩解並逐步消除這些制約因素,促進“共享護士”更好更快發展,是一個值得認真研究的大問題。

  據報道,共享護士平台“醫護到家”近日發布上門服務標准以及護士上門十步標准操作法,填補了國內護士上門服務標准的空白。這對其他共享護士平台具有借鑒意義。不過,企業標准畢竟是企業標准,不是行業標准,更不是國家標准。如果說共享單車、網約車等共享經濟業態需要有效規范的話,“共享護士”可以說更需要有效地規范,因為護士工作關乎到人的生命健康權,不可有絲毫大意。

  目前,共享單車、網約車等業態盡管已經有相關制度規范,但各種問題仍然不少。從這個角度來說,“共享護士”同樣需要國家有關方面進行規范,而且這種規范越早越好。共享護士平台應當借鑒其他共享經濟行業發展的經驗,結合醫護行業的特點和服務要求,從一開始就研究制定高起點、高水平的企業標准。

  “共享護士”只有制度化、規范化,才能給護士們信心,使他們願意兼職,也能打消部分患者的顧慮,使他們敢於預約護士上門服務,同時也給資本市場信心,使資本推動“共享護士”加快發展。另外,只有國家出台規范性標准和制度,各地有關職能部門履行監管監督責任才會有依據。

  雖然共享平台方或者地方部門可以自定服務標准,但考慮到我國老齡化不斷加劇,發展“共享護士”是大勢所趨。等到企業標准相對成熟,應在此基礎上研究制定“共享護士”的行業標准和國家標准,以國家之力為“共享護士”發展提供“護理”服務——根據醫療護理特點、共享經濟特點等制定一套完整的行業服務標准和管理制度,讓“共享護士”規范而行。

  另外,目前多地醫改政策允許醫生多點執業,但只有廣東、北京等少數地方政策支持探索護士多點執業。從這個角度看,應當通過深化醫改給體制內護士“松綁”,逐步擴大護士多點執業范圍,以成熟的多點執業制度推動“共享護士”業態健康發展。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