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文博会香港館背後的設計師

2018-05-15
来源:香港商报

  從香港館設立的中斷,再到香港館重新開設,迄今已有四載,由香港駐粵辦組織操辦的「香港館」至今已開設了四次。

  每次看展都驚歎於香港館展品的精緻和時尚,每次走進香港館就仿佛走入了香港人的生活,有香港出名的絲襪奶茶、老夫子漫畫形像、地鐵。除了美,還是美,於是就很想去了解創造美的那群人。

  很有趣,近四年的「香港館」的主設計師都是香港本土年輕的設計師,但他們對香港文化的理解卻是相當地深,就拿今年的香港館來說,是由獲多個本地及國際獎項的香港年輕建築師蕭國健設計的。他把「彌敦道」和「維多利亞港」這兩個香港的特色景觀糅合在一起,帶到文博會。而香港館的內部由香港設計師黃競統籌規劃。

  已經是小有名氣了,為什麼還要花精力到「香港館」的設計與製作,這是奔?高昂的設計費去的嗎?靈童曾就此問題討教過黃競,黃競兩手一攤說,我們都是志願者,也就是說香港館的設計師是不拿設計費的,一切都只是為了對外展示香港本土的文化產業和香港的形象。這是一種理想,也是一種抱負,因此我們所看到的香港館,每年都在變化,每年都在進步,將之比作深圳文博會的最靚展區一點也不為過。

  從最初只是時裝等門類單一、少數展品的展示,發展到今年有20個香港設計師的作品在香港館的櫥窗裏展示。而且,這種展示由最初的密閉、拒人千里以外,正在走向與買家和觀眾互動,在今年的香港館,靈童就親眼看到不少美麗的女孩通過試衣鏡來試穿櫥窗裏展示的各色時裝。今年大量運用虛擬現實技術,使香港館人氣進一步聚集,香港設計師特別是年輕設計師,也在香港館四年開設中,越來越多地參與進來。

  如果說參與香港館的展出只是理想,其實有點虛,此次香港館展出的作品中大多為年輕、新銳的設計師製作,涉及建築、室內設計、服裝及飾品、產品設計、和平面及插畫等多範疇的創作, 這些設計師更多是把展示作為試金石,來看看進入內地的反應。

  實際上,在香港館設計參與過程中,不少香港設計師已借此橋樑,進軍內地發展,比如說前年香港館的設計師黃澤源,借?香港館打出的名氣,順勢進入內地發展,現在已小有成就。還有,去年香港館設計師阮文韜,其業務也早已進入內地,香港館更是擴大了他的名氣。

  不過僅有一個香港館,對於眾多香港本土設計師來說,還是個太小的舞台,香港本土新銳設計師的才華要更多在內地施展,需要比香港館更大的平台和舞台。「深港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深港設計雙年展」儘管已形成一定規模,但香港設計元素還是沒有得到充分展現。而且香港館只展不銷,對香港新銳設計師進軍內地也不利,與香港館毗鄰的台灣館就明顯比香港館做得好。十位台灣工藝師可以在現場與買家和觀眾互動。

  靈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