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中國鐵塔申請來港上市 傳集資780億

2018-05-15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香港商報網訊】由內地三大電訊商合資的中國鐵塔,昨日正式向聯交所遞交上市申請,估計最快7月在港掛牌。鐵塔去年賺19.4億元,收入687億元,總資產達3226億元。去年10月,市傳中國鐵塔上市集資或高達100億美元(約780億港元),令中國鐵塔勢成繼小米之後,今年另一隻巨型新股。

  據初步招股文件顯示,中國鐵塔號稱全球規模最大的通訊鐵塔基礎設施服務供應商。截至2017年底,該公司營運和管理187萬個機站,服務269萬個租戶。不論機站、租戶數目和收入,均屬全球通訊鐵塔基礎設施服務商中最多。以期內收入計算,中國鐵塔市佔率達97.25%。

  中國鐵塔主要從事塔類業務,向三大通訊運營商提供機站空間、維護服務與電力服務,亦從事室分業務、跨行業機站應用與信息業務。鐵塔主要由中國移動持股38%、中國聯通持股28.1%、中國電信持股27.9%以及中國國新持股6.0%。

  該公司自2015年至2017年度的收入分別為88億元、560億元和687億元,年度盈利分別為虧損36億元、盈利7600萬元和19.4億元。截至去年底,該公司總資產3226億元,流動資產305億元;負債總額1951億元,流動負債1500億元。中國鐵塔聯席保薦人是中金和高盛。

  對於募集資金規模以及用途,中國鐵塔在此次的申請書中尚未有提及。對於未來戰略,中國鐵塔表示,計劃通過以下舉措進一步鞏固和拓展一體兩翼的業務布局,即以塔類業務為主體,以室分業務和能源創新為左翼,跨行業站址應用與信息業務和國際市場拓展為右翼,積極促進企業發展。

  5G無疑是中國鐵塔發力的重點。根據沙利文報告,在相同條件下,5G基站的單站覆蓋半徑預計將遠短於4G基站,因此5G網絡部署預計將顯著增加通信運營商對站址資源的新增需求。中國鐵塔表示,隨著未來通信運營商4G的深度覆蓋和5G的網絡部署,特別是微站業務類鐵塔站址數量將不斷增加。

  中國移動為第一大股東及第一大客戶

  體量龐大的中國移動從一開始即為中國鐵塔第一大股東,截至最後實際可行日期,中國移動公司直接持有中國鐵塔股本的38.0%。

  同時,中國移動又是中國鐵塔的第一大客戶。於2015年、2016年及2017年12月31日止三個年度,中國鐵塔自與中國移動集團的交易中所得的收入分別為45.60億元、286.46億元、368.04億元。分別占公司同期收入的51.8%、51.2%及53.6%,一直保持高於一半以上。同期中國鐵塔從中國聯通集團及中國電信集團進行交易所獲收入,占總收入分別約48.2%、48.8%及46.2%。

  在業務上,中國鐵塔和三大電信運營商保持住千絲萬縷的聯系,互為依存。中國鐵塔的業務收入通常根據同三大運營商的協議約定價格在其使用期內或服務提供後按月確認,結算周期通常為1至3個月。

  這種親密關系,無疑在與中國移動的聯系中更為明顯。中國移動業務主要包括移動語音、數據業務、有線寬帶及其他信息通信服務,目前擁有全球最大的4G網絡。中國鐵塔在日常業務中向中國移動公司及其附屬公司提供與塔類產品、室分產品、傳輸產品及服務產品有關的服務,及向中國移動集團提供站址資源服務。

  中國鐵塔在招股書中多次強調,其後可獨立於中國移動集團公司及其聯系人經營業務。中國鐵塔介紹,這種獨立性體現在相關資格證明及許可、獨立營運場所、域名及電子通信系統,以及財務獨立性、管理獨立性等等方面。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