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西媒:全球汽车销量逼近一亿大关 中国市场增速快贡献大

2018-05-15
来源:参考消息网

  1月15日,在美国底特律举行的北美国际汽车展上,广汽集团发布全新Enverge概念车。(新华社)

  参考消息网5月14日报道 西媒称,全球汽车保有量从2005年的8.92亿辆增长到2010年的10.56亿辆,再到2015年的12.82亿辆。这反映了汽车产业在全球范围内的快速增长。今天,地球上每6个人就有一辆汽车。这些是来自国际汽车制造商组织的数据,但这些数据可能很快就会过时,因为许多分析师认为,全球汽车保有量可能会在30年内再翻一番。

  新兴市场增速高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5月12日报道,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关键在于中国、俄罗斯、巴西和印度等国正在经历的大规模汽车普及化。这些新兴经济体人口众多,每千人拥有汽车的数量仍然较低。但它们追赶上发达国家只是时间问题。例如,印度目前每千人只有22辆汽车;中国为118辆;巴西为206辆;俄罗斯为358辆。它们与汽车普及化程度更高的国家和地区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日本的这一数字为609辆;欧盟为581辆;美国则高达821辆。

  报道称,因此,在不久的将来,地球上将会有更多的汽车,而且统计数据也证实了这一趋势,因为每年的全球汽车销量正越来越接近1亿辆大关。然而,数据会因发布机构不同而有所差异。国际汽车制造商组织发布的2017年全球汽车销量为9680万辆,包括轿车、越野车和工业用车;咨询公司Focus2move公布的销量数字为9360万辆;汽车市场调研公司JATO Dynamics的数据最为保守,仅为8605万辆。

  报道称,产生这些差异的原因是,一些统计在工业用车类别中仅包括了轻型商用车辆,如轻型货车,而另一些统计则将重型车辆计算在内,如卡车和公共汽车。

  SUV车型受欢迎

  Focus2move公司的数据显示,大众汽车集团成为去年销量最大的制造商:其1038万辆的销量领先于排在第二位的丰田公司(1018万辆)。雷诺-日产联盟位居第三,销量为1008万辆。现代起亚集团以725万辆位居第四。通用汽车以686万辆排名第五。其后是福特(624万辆)、本田(532万辆)、菲亚特克莱斯勒(479万辆)、标致雪铁龙(411万辆)和铃木(316万辆)。

  报道称,全球富豪人数没有停止增长,而超豪华汽车的销量也随之一起增长。根据《福布斯》杂志的榜单,2010年全球有1011名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富豪,2017年这一数字增长至2043人,增幅超过一倍。JATO Dynamics的数据显示,全球超豪华汽车销量在2016年达到创纪录的2.85万辆,比2015年增长15.9%。宾利是这一特殊市场的领先品牌(占总销量的37%),随后是法拉利(24%)和兰博基尼(11%)。劳斯莱斯和阿斯顿·马丁的市场份额均为10%,其后是迈凯伦(6%)。按市场来说,美国、中国和英国仍然是这些超豪华汽车的三大主要消费国。

  SUV的兴起和柴油车的衰落是全球汽车行业的两大趋势。SUV车型销量继续以几何级数增长,不断抢占其他传统车型的市场份额,这种趋势在全球范围内无限扩张。根据JATO Dynamics公司的数据,2017年SUV车型已占汽车总销量的34%,这是近几十年来任何其他车型都未曾达到的高度。

  新能源车前景好

  另一方面,柴油车排放造假丑闻以及欧洲多国首都宣布的限制性政策,正在促使欧洲柴油车销量急剧下滑。

  新能源车,包括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普通和插电式)、氢动力汽车等,也继续保持增长。

  报道称,中国是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也是第一大汽车生产国,销量和产量均达到2900万辆。

  纯电动汽车虽然仍是汽车家族中的少数群体,但在2017年创下了新的纪录:年销量首次超过了100万辆。Focus2move统计的去年全球纯电动汽车交付量为110万辆。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