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中央科研資金「過河」 林鄭:為港創科打下強心針

2018-05-16
来源:香港商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國家科技部副部長黃衛院士(左二)、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右二)、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左一)和香港創科局局長楊偉雄(右)出席內地與香港創科合作研討會。記者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莊海源、葉佩瑜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支持本港創科發展所作重要指示,顯示國家非常重視香港科研人才,讓創科界感到鼓舞和興奮。「中央財政科技計劃」的新政策,不單為香港科技創新發展打下強心針,更盛載着習近平主席對香港科技人員以至全體港人的重視和愛護。她說,透過「中央財政科技計劃」資助本港科研工作,將有利促進香港與內地加強科技合作,發揮香港與內地各自的科技優勢。

  昨日,由香港特區政府主辦、中聯辦作為支持機構的內地與香港創科合作研討會在政府總部舉行,中國科學院及中國工程院香港院士、特區政府和科技界代表逾百人參與。會議探討國家科學技術部(科技部)和財政部開放「中央財政科技計劃」予香港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帶來的新機遇。國家科技部副部長黃衛在會上介紹新政策的內容細節,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和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發表講話。

  中央支持港科研資金「過河」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召開研討會是旨在第一時間向科研專家匯報中央為支持港澳地區科技創新發展而剛剛出台的規定。按這規定,香港和澳門地區的大學和科研機構可通過競爭擇優方式承擔「中央財政科技計劃」項目,并獲得項目經費資助,實現本港科技界近年爭取的科研資金「過河」安排。她形容,申請到項目的資金可以跨境撥付到香港使用是一大突破,解決科研資金不能「過河」的問題。

林鄭月娥致辭

  她提到,長期以來,國家對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都非常支持。國家科技部與香港特區政府早在2004年成立「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委員會」負責制定和統籌兩地的科技交流和合作,在過去十數年共同推行了不少措施,包括鼓勵香港科技人員參與國家重大科技項目;推薦香港專家進入「國家科技專家庫」;建立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夥伴實驗室、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和國家高新技術產業化夥伴基地等。這些措施大大鼓勵和促進香港的科研人才與內地展開創科合作,為香港的創科發展奠定穩固的基礎。

  港府不遺餘力推動創科發展

  林鄭指出,特區政府自2015年底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后,便不斷致力推動香港科技發展。她在去年10月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中就提出了要循八個方向加強創科發展,并投入大量資源。短短半年間已取得很好進展,包括完成落馬洲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法定規劃工作、即將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向立法會提交了落實鼓勵企業投放更多研發開支的稅務修訂條例草案、籌備建設吸納國際和本地頂尖科研精英的「醫療科技創新平台」和「人工智能及機器人技術創新平台」和落實多項培育本地科研人才的措施等。

  她又說,作為行政長官,在推動創科發展上是「不遺餘力」。她先后兩次和科技部時任部長萬鋼政協副主席討論內地與香港創科合作事情、與中科院院長白春禮表達希望加強與中科院聯繫的建議、參觀海內外15所科技公司和研發機構、會見8所國際著名的科技公司,并主持兩次與超過20所海內外和本地大學及科研機構代表的工作午餐等。她還出席了22場創科活動,其中不少是與學生和初創企業有關的。

  對於在港兩院院士寫信給習近平主席,林鄭認為這很正常。她稱,去年亦親自與時任科技部長萬鋼會面兩次,到北京述職時亦有提及院士寫信的事。她形容今次成果是特區政府、中聯辦共同努力的結果,不存在繞過特區政府。

  中央財政科技計劃是好開始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致辭時指,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新的政策將會繼續推出,令兩地科技界更加融合,為香港的大學、研發機構和科創產業帶來前所未有的新機遇。「中央財政科技計劃」開放予香港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參與是多方共同合作的成果,也是好的開始。

  他提到,特區政府在2015年11月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后,便迎來國家「十三五」規劃開局之年。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以推動創新作為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第一動力,并提倡「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其后出台的「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規劃中,亦列出一系列與香港合作的措施。

  他續指,李克強總理於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推動內地與港澳深化合作,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國家發改委、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廣東省人民政府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於去年7月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確定了在大灣區建設中的合作重點領域,包括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內地與香港創科合作研討會昨日在政府總部舉行。中新社

  國家撐港創科措施陸續有來

  昨日,中國科學技術部副部長黃衛在內地與香港創科合作研討會上致辭表示,香港科技創新力量是國家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快推動香港科技創新發展,是保持香港繁榮穩定和發展的現實需要,也是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的現實需要。他透露,未來將繼續於多方面開展工作,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出席了內地與香港創科合作研討會并致辭。

  黃衛:完善各類科研創新平台建設

  黃衛在研討會上說,未來將開展多個方面工作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包括匯聚兩地政策、資金、人才、設施等資源,發揮各自優勢,共同制定《內地與香港科技創新合作聯合行動計劃》;完善香港科研人員參與國家科技計劃制度化建設;支持香港科研人員更多融入國家創新體系;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融合發展;擴大兩地創新創業合作等。

  他還提到,未來將完善香港各類科研創新平台建設,提升香港科技創新能力;有序推動港澳科研人員直接承擔國家重大研發任務,服務國家建設;吸納更多港澳科學家參與國家科技管理工作,在國家創新決策中發揮積極作用。

  譚鐵牛:中央高度重視港科技進步

  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對24位在港兩院院士來信作出的重要指示,以及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發展創科的重要舉措,再一次體現了習總書記和中央政府對香港發展的大力支持、對香港科技進步的高度重視,以及對香港科研人員的親切關懷。有中央的大力支持、特區政府的堅定決心、堅實雄厚的科技基礎、社會各界的廣泛共識,香港的創科發展一定會大有所為。

  他指出,是次研討會證明香港社會與港府對推動創科發展的意願強烈,并已形成廣泛的社會共識。國家的科技進步和發展戰略已為香港創科發展提供平台、指明方向、創造機遇;香港不少高水平科學家,深具愛國愛港的家國情懷,希望香港科技界把握機會,抓緊機遇,與內地緊密合作,共同承擔國家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并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譚鐵牛說,十八大以來國家創新成果涌現,科技實力不斷增長;十九大與今年全國兩會后,國家亦提出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粵港澳大灣區及全面推進內地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等一系列發展戰略,上述措施均為香港創科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重要平台,并為香港建設國際創新中心指明了方向,為香港實現創新驅動發展帶來了歷史性機遇。

  黃柳權:港須找準創科發展方向定位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在致辭中建議香港特區政府和科技界人士積極加強對國家科技發展戰略的思考和謀劃,主動深入了解和學習國家科技發展的政策,找準香港創科發展的方向和定位,找到「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結合點,牢牢抓住發展機遇。他表示,相信憑藉開闊的國際視野、完備的法律體系、高素質的專業人才和良好的融資環境,以及「一國兩制」制度優勢,乘着國家發展大勢,香港科技發展一定可為建設科技強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黃柳權說,是次研討會是十九大后,內地與香港召開的首個創科合作研討會,亦是港府積極對接國家發展戰略、落實中央對港方針政策的重要舉措。國家科技部等中央有關部門,宣布了不少支持香港科技發展的重要措施,正正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科技發展支持重視,對香港科技人士關懷,更貼心地解決了科技界長久以來關心的,有關制約兩地科技交流合作的政策障礙,為內地和香港的創科合作,建立了全新基礎。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