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消委會指非每抽卷數越多越抵用 廁紙質量參差貴未必好

2018-05-16
来源:香港商報

  

  陳錦榮表示,雖然廁紙的價格並不昂貴,但「小數怕長計」。记者何加祺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卷裝廁紙是市民生活必需品,市面的廁紙產品林林種種,有平有貴。消委會剛完成的測試顯示,廁紙的價錢和質素並無必然關係,更大彈廁紙的「聲稱」與實際有相當分別。該會測試了25款卷裝廁紙樣本,發現各樣本的淨重、張數、長度和總面積均極為參差。其中淨重最輕的樣本,與最重的樣本相差達111克,可以「1卷當2卷用」。儘管廁紙的價格並不昂貴,但「小數怕長計」,消委會建議市民在選購廁紙時要詳細檢視和比較包裝;並籲請廠家提供更完整及準確的資料,以供消費者參考。

  2款中價樣本反而得分最高

  消委會測試了市面上25款卷裝廁紙樣本,包括21款3層紙及4款4層紙,樣本有每抽10卷或12卷包裝,售價由21.9元至42元不等,平均每卷售價約2.2元至4.2元,相差近1倍。每卷價錢最高和最低樣本的總評一般,以5分為滿分同樣只得3分;反而2款中價的樣本則取得4分,反映產品的價錢和質素並無必然關係,每抽卷數越多亦未必越抵用。

  重量相差逾百克1卷當2卷用

  測試發現,每卷廁紙的平均張數、總長度及總面積,均有很大差距,每卷平均張數由173張至332張不等,相差近九成;總長度則由20.2米至41.7米,總面積則由2.07平方米至4.37平方米,差異同樣超過1倍。至於重量方面,樣本中除去包裝及紙筒後的每卷淨重,最輕的為85克、最重的為196克,相差111克,可以「1卷當2卷用」;以每100克淨重為單位計算,該2款樣本的每卷售價分別為3.6元及2元,相差達八成,而每100克售2元的樣本,幾乎在所有測試項目的表現均跟每100克售3.6元的相同,總評亦更優勝。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陳錦榮表示,雖然廁紙的價格並不昂貴,但「小數怕長計」,在是次測試中顯示,部分價格較低的樣本反而較貴價的質素更佳。他又指,測試中只有約半數樣本有標示重量或總重量,當中8款量得淨重略較標示輕;亦有1款只標示張數及紙張的長和闊度。

  廁紙強韌度高沖散難或塞渠

  此外,測試亦檢視了廁紙在乾紙和濕紙的拉力強度,以及爆裂強度,綜合結果顯示,3層紙樣本的強度較4層的遜色。而一般來說,廁紙的強韌度高,會需較長時間沖散,有機會造成渠道淤塞,但測試發現,2款強韌度不太強的3層紙樣本,於水中容易沖散程度測試中,同樣得分偏低,只得2或1.5分;至於吸濕能力方面,大部分樣本均取得3.5分及4分,反而1款4層紙樣本的吸濕速度較慢,只得2.5分。

  消委會建議市民在選購卷裝廁紙時,可在藥房或家品店購買,因價格較為穩定,而在選購前亦應檢視和比較廁紙的包裝有否標示每卷重量或張數等資料。他們又提醒供應商有責任增加產品資訊透明度,提供完整及準確的資料,以便消費者參考。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