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成交3579億 創上市新高 內地蘋果期貨交易異動

2018-05-1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鄭州商品交易所蘋果期貨主力合約AP1810高開後維持震盪,臨近午盤大幅走高,午後頻頻上封漲停板。但很快漲停板打開,持倉量大幅下滑成交量猛增,疑為多頭獲利離場,蘋果期貨漲幅急劇收窄,尾盤跳水收漲1.2%。蘋果期貨日內最高觸及每噸9235元人民幣,創2017年12月22日上市以來新高,收盤報8902元/噸。全天成交401.5萬手,交易額3579億元,成交額分別超過了滬市和深市。

  鄭商所再次緊急降溫

  收盤後,鄭商所發布風險提示,稱「近期影響蘋果市場的不確定性因素較多,價格波動較大,提醒投資者謹慎運作,理性投資」。同時再次啟動防控措施,鄭商所宣布,自年5月17日起,將蘋果期貨1807合約、1810合約、1811合約、1812合約、1901合約、1903合約、1905合約日內平倉交易手續費調整為3元/手。

  上周五,鄭商所還將蘋果期貨1807合約交易保證金標準上調至10%。

  減產乃行情最大推手

  至於蘋果期貨暴漲的原因,《證券時報》稱,減產是此輪行情的最大推手,近期可用於交割的蘋果優質果減產至少在50%以上。

  4月6日到7日,一場罕見的寒流侵襲華北、西北蘋果主產區,破壞了蘋果的盛花期。據悉,山東蘋果減產40%左右,優質果也至少減產40%。再考慮到山西、陝西、甘肅都減產70%以上,河南、河北減少50%以上,全國減產50%,優質果減產至少在50%以上。中信建投期貨在深度調研報告中稱,包括陝西彬縣在內的西部蘋果主產區遭遇的凍害「50年難遇」。

  大漲背後隱現投機炒作

  也有分析指出,蘋果期貨大漲背後隱現投機炒作。

  長安期貨分析認為,本周蘋果期貨主力漲幅空前,期價屢破新高,這種情況下,多單繼續看漲情緒逐步減弱,不排除多單獲利平倉,期價回落的情況。

  中信建投研報認為,儘管蘋果減產坐實,但當地貿易商對於新一季的蘋果收購價格上漲幅度的判斷較為保守。且蘋果可替代性太強,消費的價格彈性較高而供給的價格彈性極低,在消費端大幅上漲的可能性不大,從而在收購端也無法接受收購價格的大幅上漲。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