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聚焦】首批234隻A股入摩 全球靜待中國紅利

2018-05-16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234只A股正式获得国际「认证」。新华社

  【香港商報网訊】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當地時間14日公布了首批234隻最終將被納入其相關指數的中國A股股票,MSCI將從6月1日起正式把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首次納入因子為2.5%。9月3日起將提升納入比例至5%。這意味着,在正式生效之前,全球投資者通過MSCI分享中國經濟增長紅利僅欠納入過程這臨門一腳。

  當日,A股並未明顯受此影響,早盤錄得明顯跌幅。截至收盤,無一股入圍的創業板大漲1.48%;滬指上揚18點或0.57%,逼近3200點關,創逾一個月新高;深成指上揚0.72%。

  A股迎歷史性一刻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在MSCI相關指數的權重中並未得到應有體現。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經濟規模擴大了225倍,年均增長約9.5%,但中國證券市場在國際投資中的配置比重卻一直較為滯後。MSCI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3月31日,中國經濟總量佔MSCI全球基準指數(ACWI)涉及國家經濟總量的比重高達18.58%,僅次於美國的26.55%;而ACWI中國股票市值權重僅為3.65%。

  此次首批納入的234隻A股股票,佔MSCI相關指數權重仍較小,但卻打開了一扇前景廣闊的大門。此前,MSCI曾連續多次拒絕將A股納入其相關指數。去年6月20日,MSCI在宣布將A股納入其指數時稱,「A股市場准入狀況在過去幾年得到顯著改善,並獲得了國際投資者廣泛認可」。

  發展前景可觀

  而未來A股在MSCI的成長前景則更加值得期待。就在剛剛過去的4月份,中國政府在博鰲亞洲論壇宣布了進一步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的系列舉措,可以預見,金融業開放程度將不會再成為A股在MSCI進一步提升比重的障礙。

  美國金瑞基金首席投資官布倫丹·埃亨說,金瑞基金十分看好中國資本市場的發展前景,並堅信中國資本市場將呈現出與其經濟地位相當的實力和水平。埃亨說,MSCI逐步將A股納入其指數的過程,反過來又可以成為A股不斷成熟完善的「催化劑」,二者有望形成相互促進的良性循環。

  金瑞基金4月份發布的一份報告預計,未來5年內MSCI將實現對A股的充分納入,屆時將有超過2700億美元流入A股市場。

  進一步吸引國際投資者

  美國耶希瓦大學商學院教授、華爾街誠智資本聯合創始人黃河說,中國在人工智能、大數據等科技領域都處於全球領先地位,有一批優質上市公司和大量初創企業,中國政府已開始重視支持獨角獸企業優先在A股上市,並鼓勵有條件的海外上市科技企業回歸A股,未來A股對國際投資者的吸引力將進一步增強。

  事實上,自MSCI宣布將納入A股以來,A股已經對部分股票的早期國際投資者給予了較豐厚的回報。金瑞基金的數據顯示,該基金2014年在美設立的首隻MSCI概念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ETF),在2017年6月20日至2018年3月31日的區間回報率為18.95%,跑贏同期標準普爾500指數近9%。

  【新闻链接】較3月入摩名單增11剔9

  相較於今年3月份MSCI公布的名單,此次MSCI中國A股國際通指數中增加了11隻成分股,剔除9隻成分股。

  其中,新增海瀾之家(600389.SH)、納思達(002180.SZ)、完美世界(002624.SZ)、步長製藥(603858.SH)、上海電氣(601727.SH)、科倫藥業(002422.SZ)、深天馬A(000050.SZ)、通化東寶(600867.SH)、通威股份(600438.SH)、片仔癀(600436.SH)與世紀華通(002602.SZ);剔除陸家嘴(600663.SH)、必康股份(002411.SZ)、太平洋(601099.SH)、東北證券(000686.SZ)、國海證券(000750.SZ)、百聯股份(600827.SH)、中遠海控(601919.SH)、皖新傳媒(601801.SH)與貴州百靈(002424.SZ)。

  MSCI新興市場指數增加的最大三隻成分股為中國工商銀行(601398.SH)、中國建設銀行(601939.SH)和中國石油(601857.SH)。

  金融與周期權重最高

  據中泰策略消息,234隻納入MSCI標的中,滬港通150隻,深港通84隻。標的平均市值約1118億元人民幣,雖然數量只佔到A股的6.7%,但流通市值佔A股的54%左右。

  行業方面,銀行、非銀等金融板塊共50隻標的納入,流通市值佔比接近40%;其次是周期板塊,流通市值佔比接近23%,醫藥、食品飲料、家電等大消費板塊流通市值佔比約16%;而TMT等板塊的流通市值佔比不足6%。

  此次同時公布了MSCI中國A股在岸指數(MSCI China A Onshore Index)成分股調整名單。名單中增加了23隻成分股,剔除了88隻成分股。新增成分股中,恆力股份(600165.SH)、海瀾之家和中航瀋飛(600760.SH)的市值最高。

  【记者观察】入摩吹響外資進軍號角

  儘管A股昨日對入摩反響並不熱烈,但不可否認的是,A股入摩靴子最終落地,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件,其重大意義勢必在未來越來越凸顯出來。

  利好落地股市反響平淡

  入摩沒有帶來明顯的資金增量,15日兩市成交額再次跌穿4000億元人民幣大關,更顯示場外資金仍然作壁上觀。由於外資和公募基金去年就已經開始布局,所以短期對A股的影響不會很明顯。但從中長期來看,境外千億規模資金的持續流入,仍然值得期待。

  A股納入MSCI醞釀已久,靴子終於落地,短期內可能會使部分提前「搶跑」資金有見利好兌現的衝動,不過考慮到正式納入是自6月1日起,8-9月還有年內第二次的納入,海外及境內相關資金的持續流入可以期待。

  利好股市長遠表現

  從入選個股看,外資遵循的幾大原則依然是大市值、高流動性、盈利能力強、低估值的股票,當然還有一點就是分紅,這些都是傳統外資所偏好的。從這次的納入標的來看,基本都是在這個基準原則下挑選出來的。

  另外,外資流入還將源源不斷,MSCI將A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的重要意義在於,其向各大機構投資者發出了進軍中國內地資本市場的信號。入摩也表示MSCI認為中國的監管環境、流動性和會計準則已經達到了令人滿意的條件,也將有利於提振內地投資者的信心,而現在A股最缺的就是信心和資金。同時,A股入摩也表明A股及人民幣的地位正獲得更多的國際認可。

  今年大底或已探明

  A股消息面正多雲轉晴,中美貿易戰危險正持續降溫,中興危機出現大的轉圜,加上A股正式入摩,種種跡象顯示A股今年的大底部或已經探明,即4月18日滬指的3041點。去年5月11日探明大底部之後市場行情比較亮麗,但今年向上拓展的力度或將有限。畢竟價值投資主線下市場做多熱情比較有限,而A股估值優勢雖然一定程度上具備,但至少與港股比還不突出。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