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兩岸關系滑坡 經濟原地踏步 台灣過半民眾不滿蔡英文

2018-05-21
来源:香港商报

  蔡英文

  【香港商報网訊】5月20日是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執政滿兩周年的日子,島內近日發布的多項民調顯示,兩年來,蔡英文施政滿意度持續下降,不滿意度不斷攀升。尤其在兩岸關系和經濟方面,蔡當局的立場和施政方式飽受詬病。

  拒絕「九二共識」釀惡果

  昨天發布的旺旺中時民調結果顯示,蔡上台兩年,施政表現滿意度為24.3%,不滿意度達58.8%,表示「沒信心」的民眾則占64.4%;而兩年前上任時,蔡英文的滿意度為52.5%,不滿意度僅為5.9%。中時報》稱,民進黨當局上任至今,由於兩岸關系陷入冰凍,連帶影響經濟發展,在萬物齊漲、薪資凍漲情况下,本次民調也發現,施政八大議題中,民眾最希望當局加強的就是兩岸關系、經濟發展與教育改革三項。

  在備受關注的兩岸關系方面,該民調顯示,只有4.6%的民眾認為民進黨當局執政兩年,兩岸關系「變好」,高達70.6%的民眾認為兩岸關系「變壞」。對於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制度化協商停擺,有61.7%的民眾認為台當局領導人需要表達善意,改善兩岸關系。

  《聯合報》幾天前公布的民調結果則顯示,台當局領導人的施政滿意度由剛就職時的52%降至29%;不滿意度則持續上升,由就職初期的10%升至此次調查的56%,為其上任以來新高。各項表現中,不滿意度最高的是推動經濟發展,其次是處理兩岸關系,分別為62%和56%,滿意度則分別僅為25%和24%。

  執政兩年里,台灣民眾對蔡英文不滿不斷加深,島內爆發多次游行。網絡圖片

  「當局執政兩年來不接受『九二共識』,致使兩岸制度化協商中斷,兩岸關系越來越僵。」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說,當局「文化台獨」「柔性台獨」「漸進台獨」「去中國化」動作不斷,對台灣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產生顯著負面影響。數據顯示,2015年來台大陸游客有418萬人次,去年已降至273萬人次。

  據估算,大陸游客的減少,使台灣觀光收入流失約1042億元新台幣。台灣的水果出口也受到冲擊,比如過去九成銷往大陸的鳳梨,現在因兩岸關系不好,銷量大減,滯銷的鳳梨價格慘跌了一半。龐建國則表示,兩岸重回正常往來軌道,台灣發展才能獲得活水挹注。

  重選舉輕人民積不滿

  《聯合報》指出,整體來看,對於民進黨「完全執政」以來的表現,有61%民眾表示不滿意,僅27%的人滿意,顯示民眾對台當局領導人執政信心危機浮現。蔡英文上任兩年,繳出一張普遍讓民眾不滿意的期中考成績單,特別是在經貿與兩岸關系方面表現不良,關鍵在於老想着選舉而不是人民。

  台立法會國民黨黨團公布的民調顯示,蔡英文執政不滿意度高達七成,對當局在兩岸關系、能源政策、財經施政等方面的表現,都有超過六成民眾表示失望。

  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也顯示,被視為施政成敗關鍵的經濟表現,有高達61%民眾不滿意,其中更有30%民眾強烈不滿,是六大核心施政中最不滿的一項,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這對蔡英文「是一個嚴重的警訊」。游盈隆指出,台灣民眾對蔡英文拚經濟的感覺,在2016年8月蔡英文百日執政時,滿意或不滿意蔡英文經濟表現的人各約占46%,平分秋色。從2016年11月開始,不滿意其經濟表現的人大幅增加。

  馬英九吁小英改善現狀

  昨天在為國民黨參與台北市議員選舉上街輔選時,馬英九問在場民眾,兩年來老百姓生活有沒有改善,缺電的危機有沒有減少,兩岸關系有沒有改善,對外關系有沒有增進時,現場的民眾大聲喊,「沒有」。馬英九說,答案很清楚,希望蔡英文珍惜未來兩年,把這些狀况改善。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