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财经周记】中美貿易博弈和角力將長期存在

2018-05-21
来源:香港商報

  上周臨近尾聲,一張美國總統特朗普與習近平主席特使、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握手微笑的合照迅速傳遍網絡,兩人臉上的笑意讓人們對中美第二輪貿易談判結果有了樂觀的預判。隨后釋放的消息顯示,中美兩國達成共識,決定不打貿易戰,并停止互相加徵關稅。中美雙方摒弃互亮肌肉的做法,達至妥協,是此輪磋商最為積極的一面。但這并不意味着中美貿易戰的陰雲完全消散,雙方圍繞於此的博弈和角力仍將長期存在,在不斷妥協和斗爭中彼此獲利是常態。

  合作共贏為明智之舉

  解決中美貿易不平衡的問題,是最引人關注的成果。據中美兩國19日在華盛頓發表的聯合聲明,雙方同意將采取有效措施實質性減少美對華貨物貿易逆差。中方將大量增加自美購買的商品和服務,包括農產品和能源等。雙方亦就擴大制造業產品和服務貿易進行了討論。

  稍早前,中國已宣布終止對原產於美國的進口高粱反傾銷、反補貼調查的實際行動作出了積極的回應。中美經貿磋商取得初步成果,顯示中國在處理外貿問題上的身段更加柔軟。但與此同時,也意味着中國對外經貿政策面臨調整從過去只注重增加出口轉變為出口與進口并重。可以預料,未來中美貿易的總額將進一步創下新高。中美雙方都必須認識到,中美貿易不是零和博弈,兩國求同存异、共同做大蛋糕方為明智之舉。

  擴大進口為現實之選

  聲明中提到,中方從美國購買的商品包括農產品和能源,這與中國希望從美國購買高科技產品這一訴求還有着明顯的差异。顯然,雙方在削減美國貿易逆差方面達成了共識,但實現縮小逆差的手段選擇上,仍需要雙方在務實的談判中不斷妥協,尋求共識。在此情形下,從美國進口更多石油、天然氣等能源,或為大幅削減美中逆差的現實之選。有利於豐富中國能源進口來源,亦利於降低上游企業生產成本。

  中國充分表明了縮減美國貿易逆差的誠意,但這并不意味着美國出口至中國的產品可以不遵循市場規律。正如劉鶴所強調,中國市場具有高度競爭性,如果想在中國市場獲得份額,出口國必須要提高自己產品和服務的競爭力。

  中美聯合聲明還顯示,雙方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同意加強合作。中方將推進包括《專利法》在內的相關法律法規修訂工作。從積極意義上說,這將倒逼中國整個社會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重視原創與創新,將知識產權保護這一來自外部的壓力,轉變為中國實現轉型升級、維護自身發展的內在動力。

  加強科研為長久之計

  聯合聲明稱,雙方同意鼓勵雙向投資,努力創造公平競爭營商環境。營商環境的不公正問題,并非單指美國企業在中國可能遭遇的情况,在相當程度上,進軍美國市場的中國企業也飽受這一問題的困擾。聲明還指出,雙方同意就此保持高層溝通,積極尋求解決各自關注的經貿問題。這表明中美貿易磋商機制將形成,確保雙方溝通順暢。

  必須指出,中美貿易磋商達成階段性共識,并不意味着盤旋在中美貿易頭上的陰雲完全消散,雙方圍繞貿易的博弈和角力將長期存在。美國需要現實利益來補窟窿,中國需要未來利益和空間來謀發展,只有各取所需,才能不斷妥協中彼此獲利。中美這種這種摩擦較量的過程,就是新的世界經濟秩序、規則形成的過程。

  毫無疑問這一階段性成果為中國苦練內功,完成自身轉型贏得了時間和空間。與此同時,中國不可高忱無憂,在重點領域關鍵技術上的布局與發力不應止步。在贏得貿易緩冲的同時,中國壯大關鍵領域核心技術研發力量,擺脫高端技術上長期受制於人的窘况,是為長遠之計。香港商報記者李穎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