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工信部白皮書:我國區塊鏈產業生態 初步形成

2018-05-22
来源:經濟參考報

  20日,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發布的《2018年中國區塊鏈產業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顯示,我國區塊鏈產業生態初步形成。截至2018年3月底,我國以區塊鏈業務為主營業務的區塊鏈公司數量達到456家,產業初步形成規模。從上遊的硬件制造、平台服務、安全服務,到下遊的產業技術應用服務,到保障產業發展的行業投融資、媒體、人才服務,各領域的公司已經基本完備,區塊鏈產業鏈條已經形成。

  “我國區塊鏈產業目前處於高速發展階段,創業者和資本不斷湧入,企業數量快速增加。”白皮書顯示,從中國區塊鏈產業新成立公司數量變化來看,2014年該領域的公司數量開始增多,到2016年新成立公司數量顯著提高,超過100家,是2015年的三倍多。2017年是近幾年的區塊鏈創業高峰期,由於區塊鏈概念的快速普及,以及技術的逐步成熟,很多創業者湧入這個領域,新成立公司數量達到178家。

  股權投資情況可以較好反映社會資本對產業的關注和支持力度。白皮書顯示,2018年涉及區塊鏈公司股權投資事件數量為249起。從2016年開始,區塊鏈領域的投資熱度出現明顯上升,投資事件達到60起,是2015年的五倍。2017年是近幾年的區塊鏈投資高峰期,投資事件數量接近100起。2018年第一季度,區塊鏈領域的投資事件數量已達到68起。

  “區塊鏈產業目前還處於非常早期的階段。隨著整個產業的高速發展以及項目落地速度的加快,融資輪次將逐漸往後延伸,未來會出現更多進入中後期階段的項目。”白皮書編寫委員會主任、工信部信息中心工業經濟研究所所長於佳寧表示,從目前趨勢來看,由於區塊鏈技術的落地速度也在加快,市場開始趨於理性,股權投資人更願意投資能看到有具體落地場景的項目,預計今年區塊鏈領域的投資會是一個高峰期。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