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北鬥系統今年可服務一帶一路國家 2020年底服務全球

2018-05-22
来源:新京報

  近日記者獲悉,我國今年計劃發射18顆左右“北鬥三號”組網衛星,可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提供服務;到2020年底,將建成35顆衛星的全球覆蓋系統,為全球用戶提供定位、導航和授時等服務。

  5月18日下午,《2018中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發展白皮書》正式發布,介紹了2017年度我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現狀及發展趨勢。

  記者了解到,2017年我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總體產值已達到2550億元,較2016年增長20.4%。其中包括與衛星導航技術直接相關的芯片、器件、算法、軟件、導航數據、終端設備等在內的產業核心產值占比為35.4%,達到902億元,北鬥對產業核心產值的貢獻率已達到80%。

  北鬥衛星導航系統是我國自主研發、獨立運行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主要有精准定位、短報文通信、精密授時三大功能。

  GPS和北鬥導航哪個更好?

  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咨詢中心主任李冬航表示,未來國內用北鬥導航服務一定將更好,由於北鬥系統設計上就是重點服務於國內,且自主可控,其技術的本地化應用服務優勢是其他國家導航系統不可比擬的,尤其在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重點領域,將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今年,我國計劃發射18顆左右“北鬥三號”組網衛星,可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提供服務;到2020年底,將建成35顆衛星的全球覆蓋系統,為全球用戶提供定位、導航和授時等服務。

  ■ 案例

  北鬥系統已在電力、市政等領域發力

  2017年,北鬥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5周年。5年來,北鬥衛星導航系統已廣泛應用於交通、電力、氣象、測繪、市政管網等10多個行業領域。

  據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發布統計,截至2016年底,我國縣級以上城市的供水、排水、燃氣和供熱4類市政基礎設施地下管線長度已超過260萬公裏,並以每年10萬公裏以上的速度增長。采用北鬥精准服務,確定管網時空數據及屬性數據,是管網安全管理的重要環節,北鬥結合管網的應用貫穿管網管理全業務鏈。

  記者了解到,2017年開展的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煤改氣工程施工中,北鬥精准服務運用全程。中國燃氣控股有限公司去年共完成120多萬戶農村煤改氣,施工全程采用北鬥精准定位,新建管網長度11000公裏。據了解,該公司今年計劃完成350萬戶農村煤改氣工作,新建管網長度將超過30000公裏。

  2017年,北鬥在電力行業基本形成了穩定增長的授時、定位、短報文應用市場。河北、湖北、福建、陝西、青海等省份已經使用了北鬥定位和授時功能,完成了電力數據采集、電網設備授時、電力通信網頻率同步、車輛監管等。國網信通產業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賴征田介紹,在一些偏遠山區,巡線員的抄表服務頗為不便,北鬥系統的運用,解決了部分省市無通信信號覆蓋區域電力信息采集難的問題。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