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法院判售假者上淘寶說“對不起” 系全國首例

2018-05-23
来源:中國網

  “我們的售假行為損害了消費者的利益和淘寶網的商譽,在此我們向平台的消費者、其他誠信經營的商家、淘寶網致歉。”

  5月22日,這樣一則致歉聲明“現身”淘寶網首頁公告欄,引來關注。發出致歉聲明的謝某某、張某某是售假者,還有一位蘇某某則是售假賬號的提供者。

點擊進入下一頁

  (圖說:三被告在淘寶網主頁上刊登的手寫致歉聲明。)

  在聲明中,售假者說:“售假的代價遠超我們的預期和承受能力,希望其他賣家引以為戒。”

  從2015年5月至2016年4月,謝某某、張某某在淘寶網店銷售假冒“VANS”的鞋子達53萬餘元。謝、張二人落網,得益於阿裏巴巴打假特戰隊向義烏警方提供的線索。最終,二人因犯銷售假冒注冊商標的商品罪,被判有期徒刑3年,緩刑5年,各處罰金30萬元。

點擊進入下一頁

  (圖說:《淘寶服務協議》第4.2條明確約定,用戶不能銷售侵犯他人知識產權的商品。)

  2017年8月,謝某某、張某某再被淘寶網以惡意售假損害商譽為由告上法庭。一同被推上被告席的,還有為售假提供賬號的蘇某某。

  商家入駐淘寶網時簽訂的《淘寶服務協議》第4.2條約定:用戶應當確保其在淘寶平台上發布的商品及/或服務享有相應的權利,不得在淘寶平台上銷售侵犯他人知識產權或其它合法權益的商品。而該約定還用黑體字加粗予以提示。

點擊進入下一頁

  (圖說:警方查獲銷售假冒“VANS”鞋子的現場。)

  義烏市法院認為,該協議合法有效。謝某某、張某某明知淘寶網上不允許出售假貨,仍在其上面銷售假冒品牌鞋子,屬違約行為;蘇某某將注冊的網店提供給他們售假,也屬違約。這妨害了市場秩序,損害了公平競爭和原告的商譽。

  今年3月,義烏市法院作出判決:三被告賠償淘寶網損失1萬元、合理支出(律師費)2.5萬元,並在淘寶網主頁上刊登賠禮道歉聲明。

  據悉,這是全國首起以侵權為由提起的電商打假案,也是首起判決售假者在電商平台致歉的案例。

  近年來,阿裏巴巴使用打假黑科技,關閉了數萬個疑似侵權店鋪,97%的售假鏈接一上線即被秒殺;同時,聯合全國20多個省的公安機關,線上線下同時打擊,對制售假人員進行圍剿,“像治理酒駕打假”已成一種社會共識。從去年起,還通過民事訴訟手段,起訴了一批售假賣家,希望借此提高蓄意制售假的成本,讓售假者痛,本案即是其中一例。

  “我們尊重法院的判決。平台上絕大多數商家都是守法經營,誠信為本,少數不法商家的售假行為,不僅損害了平台的商譽,更損害了消費者的權益,也損害了絕大多數誠信守法商家的權益,破壞了公平競爭秩序。” 阿裏巴巴集團副總裁孫軍工說,從去年全國電商平台打假第一案宣判,到今年法院判決售假者在淘寶網刊登致歉聲明,這都是司法機關靈活運用法律,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的表現,是對“像治理酒駕一樣打假”強有力地回應,期待系列個案能夠成為類案處理的模板,進一步推動完善現行法律體系。

  華東政法大學教授叢立先認為,道歉背後向社會傳遞著正向信息,即電商平台在承擔責任的同時,其權益也應受到保護。此外,這還能對電商平台的不法經營者起到震懾、警示作用。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