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针对升降機安全,政府願作出政策和財政上的承擔

2018-05-2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周偉立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早出席立法會行政長官質詢時間,會上不少議員提出民生問題。對於就樹木法立法,林鄭月娥表示,對立法管理樹木的建議持一個審慎開放態度。她強調,「作為行政長官憲制功能是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貫徹、始終如一地成功落實。同時亦要保護香港市民,希望做到人樹共融,但當人樹不能共融時,一定是人的安全、人的生命為優先。」

  會上民建聯副主席陳克勤提出升降機安全問題,問及會否成立基金資助升降機維修。林鄭月娥指出,政府很願意作出政策和財政上的承擔。就成立相關升降機維修基金,她指,已要求發展局及機電工程署跟進,但目前仍要面對維修工人不足的問題。

  盡力降低內地段車票手續費

  對於市民購買內地段高鐵需要支付服務費,林鄭月娥稱,特區政府或港鐵都會盡最大努力將內地段車票的手續費減到最低,但要求對方不收額外工作帶來的成本,並不合理。

  經民聯議員張華峰則提出,希望政府能降低本港金融機構進入粵港澳大灣區的門檻。林鄭月娥表示,在大灣區促進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很多政策需要中央落實。金融業界在內地,特別在大灣區開業的情況能否更加開放,以解除從前那些束縛、限制、門檻等,都是特區政府在大灣區裏會爭取的方向。

  另外,有議員關心香港記者在內地採訪涉被暴力對待。林鄭月娥指出,香港傳媒在海外及內地合法採訪,採訪自由應受尊重,人身自由應受保障。她又提到北京有記者被打的事件,是內地執法機構合法工作的事,希望大家互相尊重。她強調,特區政府非常關心、關注相關事件,特區政府與港澳辦正就相關事宜作研究,以防止再有這類事件發生。

  【相关新闻】機電署研資助更換舊升降機

  升降機及自動梯安全諮詢委員會昨下午召開特別會議,討論本港近期接連發生嚴重升降機事故。據機電工程署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顯示,現時香港約有66000部升降機,當中約八成配備未達至現今最新安全裝置水平,正研究資助有需要樓宇業主,鼓勵加快推動升降機優化工程。

  機電工程署在文件中表示,優化升降機屬自願性,自2011年起至今,約有5200部升降機進行不同程度優化工程,進度不顯著。署方正計劃制訂短、中及稍為遠期的措施,以提升舊式升降機安全,包括在本年度增加人手,加強對舊式升降機的巡查,亦會增加對相關保養項目的抽查。此外,政府亦正考慮向有需要樓宇的業主提供經濟誘因,包括參照現時推行的「樓宇更新大行動2.0」及「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資助計劃」,鼓勵加快推動升降機優化工程。

  梁美芬建議成立專項基金

  香港業主會會長佘慶雲認同政府應資助業主更換升降機,由於更換升降機的價格,每部最貴約120萬元,若欠機制監管,擔心會出現圍標,令有關資助最終淪為「政府出豉油、居民出雞」。

  另外,西九新動力在過去兩星期,以問卷訪問超過200名九龍西區舊樓的居民及法團代表,近七成認為居住的大廈需要更換升降機,亦有九成半人支持政府資助升降機更換計劃。

  西九新動力主席、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建議,由政府注入約20億元成立專項基金,向有財政及管理困難的大廈法團,提供部分資助用作更換升降機,並設立獨立部門或小組,由專業工程師以同一標準負責評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