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貿易停戰帶來新機遇

2018-05-25
来源:香港商报

  凌昆

  中美經貿會談終成正果,雙方同意停止貿易戰不加徵關稅,並發表聯合聲明列述了所達共識。兩國經貿摩擦雖未完全解決,但能止戰回歸對話以尋求妥協,確是可貴成果。這不單給中美帶來雙贏,也是「全贏」:全世界都贏,中美若大戰肯定不利全球。

  中美止戰得來不易

  止戰成果得來不易,乃經過激烈鬥爭取得者,包括中國的有效反制和美國內部的抗爭。中國一方面把鬥爭提升到反單邊主義的原則層面搶佔道德高地,另方面針對特朗普及共和黨的票倉部署具體反擊措施,從而觸發了美國內鬥。首先是多個受影響集團如農民等群起反對,其次是特朗普黨內外政敵群起圍攻,隨後特朗普團隊發生嚴重內訌:以貿易顧問納瓦羅為首的主戰鷹派,與由財長、商務部長為代表的理性主和派惡鬥,最終主和派佔了上風。說到底若沒有中國的強硬回應,便不可能造成美國內部矛盾激化,並由此阻止了鷹派路線的推行。

  本來中美經貿紛爭可通過世貿的多邊機制和中美間雙邊機制調解。去年初習近平主席訪美時,便建立了包括經貿等四大議題的規範化對話機制。但美國鷹派卻偏要以單邊行動挑起貿易戰,現時可說是走上歧路後回頭是岸重返正途。這樣雖浪費了一些時間精力,但不打不相識,鬥爭或可令雙方更明白對方訴求。

  聯合聲明達共識

  聯合聲明各項共識中最具體的是中方承諾增購美國產品以實質性縮小美國對華貨貿逆差,特別是多買農產及能源,商務部長還將訪華跟進。這將可助緩解美方關注,如美方估計今年農產輸華可增達四成而能源更可增一倍。然而這並非什麼新發明:去年秋特朗普訪華時雙方企業便有了逾2500億美元的合作方案,其中包含了許多美國貨品及服務輸華項目,農產及油氣恰好是其中最主要者。多出口農產有利特朗普及共和黨選情,多出口油氣更是特朗普的重點新政之一:他甫上台便放寬了油氣開採及出口限制以取得相關財團支持,但仍需要中國這樣的大買家配合。

  對中國來說,多買農產能源乃符合經濟規律的有利之舉。中國由於人均資源賦量偏低和生產成本較高,理應多入口農產及能源等自然資源開發型產品以滿足消費及發展所需。多了美國的供應則可從來源多樣化帶來更多產品選擇和減低入口依賴風險,且有助壓低其他供給源的價格。當中美關係穩定下來後,中國還應參與美國的油氣開發及運送項目投資,包括去年新簽訂的參與阿拉斯加油氣開發意向。

  聯合聲明中提到的保護知識產權、開放投資和製造業服務業等方面的合作均有巨大潛力。機遇主要來自幾大方面,一是隨創新型經濟發展,中國有必要盡快提升保護知識產權的水平,包括改善法規和落實執法等,在這方面發達國如美國等可提供幫助。二是中國發展水平提升和擴大開放必將帶來更多引入外資和走出去投資的能力與需要,可為中美投資的互補型對流帶來更多商機。三是中國的製造業及服務業不斷提升及走向高端,將給中美貿易及投資合作鋪開與日俱增的新途徑。對「中國製造2025」計劃美國與其抵制不如參與,而中德合作早佔先機;要把「德國工業化4.0」與中國的計劃對接,其他歐洲及日韓等工業國均將走上此路。

  美鷹派是最大風險源

  中美合作的主要障礙來自美國。一是限制多多。美國高科產品及技術不得出口,又限制中國的產品及服務入口及中企投資美國,為此更濫用國家安全理由作藉口。二是帶偏見及霸權主義思維強發指令。中國在原則上及政策上均將強化保護知權、擴大市場開放和降低關稅及非關稅壁壘,但有權按國情世情選擇行動的途徑及時機。然而美國卻習慣了高高在上發號施令,強迫別國按其計劃行事,這種霸主行為中國恕難接受。

  解鈴還須繫鈴人,貿易戰由美國挑起,止戰也要由美國推行:只要美方停止,中方便無須報復。中美止戰帶來了眾多新機遇,卻仍要看美方能否善加把握。一些評論擔心止戰能否持續,實際上這也看美國,希望美方不再搞事以免出現反覆。關鍵在於美國鷹派勢力未損,今後會否伺機反撲?這將是中美關係發展的最大風險源。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