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日本緣何被關在美國關稅豁免門外

2018-05-28
来源:新華網

  尷尬了!今年3月,美國總統特朗普以國家安全為由,宣布對進口鋼鋁產品分別加征25%和10%的關稅。這一舉措下,歐洲聯盟、加拿大、墨西哥、澳大利亞、韓國等經濟體獲得臨時或長期豁免,而作為美國的“親密”盟友,並表示有信心獲得豁免的日本卻不在豁免之列。

  尷尬之後,日本要反擊了?日本政府5月17日披露,正考慮對美采取報複措施。據日本廣播協會報道,日方貿易報複措施規模可能達450億日元(約合4.09億美元),與美方對日方鋼鋁產品征收的關稅額相當。

  這種結果令日本國內震驚並引發熱議,日本為何在美國“關稅牌”前遭遇閉門羹,日美同盟難道真的只是“看上去很美”?

  當地時間2017年11月6日,日本東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正式會晤。(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鋼鋁關稅豁免,美國為何將日本拒之門外?

  今年4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前往華盛頓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晤。雙方宣布日美之間將進行新的貿易對話,但難掩分歧,雙方未能就日本獲得鋼鐵及鋁產品關稅豁免達成協議。

  美日之間巨大的貿易逆差似乎成為日本無法獲得美國豁免的一個重要原因。特朗普曾多次公開批評日本對美國的巨額貿易順差。據美國商務部數據顯示,2017年美國對日本貿易逆差為688.5億美元,在美國貿易夥伴“逆差排行榜”上位列第三。盡管,安倍曾為日本出口辯護稱,日本的出口不會對美國安全造成影響,而且高質量的日本鋼鋁產品很難被取代,但目前仍難逃脫被拒之門外的命運。

  美國對雙邊自貿協定興趣濃鬱,而日本則認為跨太平洋夥伴關系協定(TPP)對兩國而言才是最佳選擇。這無疑也成為日美貿易談判中一座難以翻越的大山。在今年4月與安倍會面後的記者會上,特朗普表示:“我更喜歡雙邊協定。我覺得這對我們國家更好,對我們的工人來說更好,我更傾向直接與日本達成雙邊協定。”美方甚至還拋出“誘餌”,稱如果美日達成自貿協定,美國將不對日本鋼鋁產品加征關稅。

  但日本之所以對美國提及的雙邊貿易協定不太熱衷,與其慘痛的曆史經驗密不可分。早在30多年前,美國就通過簽訂《廣場協議》迫使日元升值,而這也是日本經濟衰退20年惡夢的開始。目前,日本正將重心轉向區域合作。

  當地時間2017年11月6日,日本東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正式會晤。(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日美同盟只是“看上去很美”?

  日美同盟一直是日本外交戰略的基礎,也是美國亞太雙邊同盟體系中最核心的同盟,時間最久也最值得注意。但特朗普在競選期間及任職美國總統後,在安全、經濟等問題上屢屢“敲打”日本,引發了日本國內對日美同盟可靠性的擔憂情緒乃至危機感。

  從2016年11月,安倍急不可耐地赴美與特朗普進行首次會見,到2018年4月第六次“安特會”,消除外界質疑、“彰顯”日美同盟依舊堅如磐石,已成為安倍政府的一個核心目的。

  雖然,日本未能避免美國貿易保護政策帶來的沖擊,且與美國在安保、貨幣政策、駐日美軍經費等方面分歧顯著,但安倍仍強調日美同盟關系是日本外交的重中之重。

  然而,在日本媒體眼中,日美同盟似乎“只開花,不結果”,並不是看上去那么美。日本《東京新聞》曾稱,日美同盟不對等,美國總是“吩咐”日本買其武器。日美還遠遠不能成為安倍首相所追求的“對等的同盟”。

  據日本廣播協會報道,鑒於日美之間的軍事盟友關系,日本一直不願效仿歐盟,對美方發出貿易報複警告。但如今,日本示好無用,苦求無果,依然被關在了美國關稅豁免的門外,日美同盟遭遇尷尬。這樣的結果,引來日本媒體堆積的強烈不滿。

  日本J-cast電視台不滿道,“希望美國重歸TPP被拒絕,鋼鋁關稅豁免沒要到,首相就是陪特朗普總統打了高爾夫球……”。

  日本《東洋經濟》用嘲笑的口吻說,原本要向別國展示日美蜜月關系的安倍晉三,結果在美麗的海湖莊園又舉行了一次“朝貢”儀式。安倍本打算以“友情”為杠杆讓美國豁免關稅,結果變成日本為縮小美日貿易逆差而要作出新貢獻。

  日本《現代商務》反思道,美國在經濟方面並沒有把日本視作“同盟國”,日本政府務必面對這個現實。在“美國優先”的背景下,在適當時候,日本應根據WTO規則堅決維護自身利益,哪怕與美國意見相左。

  資料圖:在日本東京的防衛省總部,一名工作人員在大門旁守衛。新華社發

  當脆弱的“同盟之情”遇到現實的利益沖突,日美同盟的小船能否經受住考驗?現在看來,美國對日本的“炮轟”是認真的,並不只是過過嘴癮。但日本是否會動真格,放棄對其最親密盟友的調和態度,以彼之道還施彼身?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日前表示,日本政府“正討論在世貿組織框架內采取必要的應對措施”,只是現階段沒有確定具體手段。按照國際貿易規則,日本對美方采取報複措施前,向世貿組織通報是必要程序。

  據日本廣播公司報道,一旦日方向世貿組織通報,打算對美采取報複措施,日方將密切關注美方反應,繼續要求美方把日方列為鋼鋁高關稅豁免對象。

  日本的努力示好,抑或是考慮對美國商品加征關稅,這能否令美國反轉,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