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硅谷投资人:中国科技行可能会分食硅谷的蛋糕

2018-05-28
来源:

  北京时间5月28日上午消息,硅谷投资者担心中国科技行业分食他们的蛋糕。这个观点来自本周早些时候在湾区举行的一场活动,当时,红杉资本合伙人麦克·沃纳(Mike Vernal)认为中国很快就会在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汽车领域超过美国。

  “中国政府和科技领导者正在步调一致地开展创新。”他当时在The Churchill Club上说,“所以我认为我们确实有可能在3到5年内发现中国已经遥遥领先美国和硅谷。”

  另外4名与之同台的投资人也基本认同沃纳的预测,包括Bessemer的大卫·考恩(David Cowan),Greylock的萨拉·郭(Sarah Guo)、光速创投的尼克尔·奎因(Nicole Quinn)和红点创投的托马什·汤古兹(Tomasz Tunguz)。

  沃纳表示,中国政府希望为无人驾驶汽车、数据分享和工业自动化扫清障碍,而美国的创业公司却频频遭遇监管障碍。

  汤古兹表示,中国政府不仅与该国的科技行业保持一致,当地的创业公司还获得了更加庞大的数据库来训练人工智能算法。这一方面源自中国庞大的人口规模,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跟隐私有关的担忧和监管相对较少。

  唯一不认同沃纳预测的是考恩,他认为,科技并非赢家通吃的行业,中国的创新对全球经济和消费者都有好处。

  萨拉·郭则持有不同看法,她说:“科技整体来说并非零和游戏,但对于我们投资的任何一家公司来说,有的时候确实是零和游戏。”

  跟人工智能有关的中国创业公司已经吸引了更多资金:根据CB Insights的数据,他们获得了全球48%的人工智能资金,而美国仅为38%。

  萨拉·郭认为,硅谷想要维持其作为全球创新中心的地位,就必须成为一个能够吸引世界各地的人才前来工作的地方。

  还有几家风险投资公司对特朗普的移民改革计划提出反对,他们认为这会造成硅谷的人才短缺。

  “这不是批评中国,而是对中国极其乐观。”沃纳说,“这更多的是对我热爱的美国的一种批评……但我担心中国会成为一个更加前瞻性的社会,而我们则会变得喜欢争吵和自满。”

  红杉资本可以说是硅谷最成功的风险投资公司之一,他们过去50年曾经投资过苹果、谷歌、甲骨文、YouTube和雅虎等科技巨头。沃纳2016年从Facebook跳槽到红杉,他之前曾经在Facebook工作8年,离职前领导该公司的搜索业务。

  他表示,Facebook发展早期曾经对俄罗斯和中国的山寨社交网络愤愤不平,但他们现在却对中国微信非常羡慕。

  “如果你看看WhatsApp或Messenger,会发现它们与微信相比都相形见绌。”他说,“从很多方面来看,Messenger和WhatsApp团队都希望他们能具备微信那样的影响力、实力和无处不在的触角。”

  另外一位红杉资本合伙人麦克·莫里茨(Mike Moritz)最近曾经撰文表示,中国应该效仿中国那种长时间工作的模式,但却因此遭到批评。美国的很多评论人士认为这种每天工作10小时、每周工作6天的方式并不健康。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