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量子通信網絡料10年後「落地」

2018-05-3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中國科學院院士潘建偉昨天表示,按照量子信息技術發展趨勢,通過10-15年努力,在量子通信方面,有望構建完整的空地一體廣域量子通信網絡技術體系,實現量子通信網絡和經典通信網絡的無縫銜接。

  在中科院第十九次院士大會全體院士學術報告會上,潘建偉院士以「新量子革命:從量子物理基礎檢驗到量子信息技術」為題作報告時透露了上述信息。他認為,實現量子通信網絡和經典通信網絡的無縫銜接,將推動量子通信技術在國防、政務、金融、能源等領域率先廣泛應用,為中國形成具有國際引領地位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和下一代國家信息安全生態系統奠定基礎。

  同時,基於廣域的量子通信網絡,也將為構建大尺度、高精度的時間頻率傳遞網絡,進行量子力學非定域的終極檢驗,以及在外太空探索對廣義相對論、量子力學與引力的結合等物理學基本原理的檢驗提供條件。

  潘建偉介紹說,中國在發展量子通信技術的研究和應用方面處於國際領先水平。包括首次實現安全距離超過百公里的光纖量子通信和首個全通型量子通信網絡,建成首個規模化城域量子通信網絡等。

  在星地自由空間量子通信實驗研究方面,中國也一直處於國際引領地位,成功研製發射的世界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已圓滿實現三大既定科學目標。「上述成果標誌着天地一體化廣域量子通信網絡雛形已經形成」。

  潘建偉表示,以量子信息技術為代表的第二次量子革命也一定會帶來人類社會物質文明的巨大進步,同時也給了中國一個從經典信息技術時代的跟隨者、模仿者轉變為未來信息技術引領者的偉大機遇。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