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馬哈蒂爾叫停隆新高鐵項目

2018-05-30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28日宣布,將取消已進入招標階段的隆新高鐵項目,并就違約賠償問題與新加坡協商。《聯合早報》昨日援引新加坡交通部的回應稱,目前尚未接到馬方要求終止合作項目的正式通知。星稱尚未接到馬方通知

  新加坡交通部表示,新加坡尚未接到任何來自馬來西亞的正式通知,將等待馬來西亞政府的正式通知。交通部還表示,新馬簽署的高鐵雙邊協定列明了雙方須履行的義務,兩國是「在互惠和高鐵雙邊協定義務的基礎上」,同意聯合展開高鐵項目。

  隆新高鐵原本預計明年動土建造,2026年通車,來往新加坡和吉隆坡兩地車程只需90分鐘。

  馬哈蒂爾在28日下午舉行的記者會上作出取消隆新高鐵項目的表態。他強調,取消高鐵項目是「最終決定」。馬哈蒂爾稱,該高鐵項目只是短程建設,整個車程只有一個小時。他認為,這個計劃對馬來西亞沒有好處,而馬方必須支付龐大的費用,但這計劃無法帶來報酬。

  針對馬哈蒂爾宣布取消隆新高鐵項目,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在記者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中方注意到馬來西亞新政府就隆新高鐵的有關表態,相信馬來西亞和新加坡能夠協商解決。至於還有報道稱馬來西亞將重新考慮東岸新鐵路的計劃,此舉被認為可能會影響中方利益,華春瑩稱,媒體提到的有關項目可能對中方利益產生影響,中馬互為友好鄰邦,我們願同馬方繼續保持密切合作。分析稱取消高鐵項目不意外

  分析人士認為,馬哈蒂爾宣布取消馬新高鐵項目并不意外,原因有二:一是馬哈蒂爾等希望聯盟領導人在競選期間和新政府成立后曾多次表示,會重新審查馬新高鐵、東海岸鐵路等大型基建項目。二是降低人民生活成本、減少國家債務也是馬哈蒂爾在競選過程中的重要承諾,他出任總理后也立即采取相關措施,停止徵收消費稅。這意味着政府財政收入在短時間內可能出現缺口。而馬新高鐵等大型基建項目涉及政府借貸或擔保,可能進一步推高政府債務水平。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