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天津自貿區深改方案128項任務出爐 構建京津冀跨境投融資平台

2018-05-31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對於中國第二批自貿試驗區而言,2018年是3年“窗口期”的最後一年,也是總結經驗、謀劃未來的關鍵一年。

  5月24日,國務院發布《進一步深化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進一步深化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進一步深化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以下簡稱《深改方案》),對進一步深化廣東、天津、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提出了具體要求和實施路徑。

  5月29日,天津市副市長、自貿試驗區管委會主任趙海山在天津自貿區掛牌3周年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截至目前,90項改革任務、175項制度創新舉措基本完成,3年來累計新增市場主體4.5萬戶,是自貿試驗區設立前的2倍,注冊資本超過1.6萬億元。”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從發布會現場獲悉,天津自貿試驗區除了總結3年窗口期在制度創新、產業集聚等方面取得的成績以外,還對《深改方案》進一步細化,共推出128項改革任務。

  審批時限壓縮50%以上

  據天津自貿試驗區管委會統計,2017年,天津自貿區三個片區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26億元,增長11.4%;實際利用外資28億美元,增長12.1%;外貿進出口總額2560億元,增長32.8%。在全市1%的面積上,創造了全市12%的地區生產總值、10%的一般預算收入、四分之一的實際利用外資額和三分之一的外貿進出口額。

  天津市濱海新區區長,自貿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楊茂榮從制度創新方面總結了自貿區3年來的成果。他表示,“放管服”改革三年以來深入推進,天津自貿試驗區建立了集中統一的行政審批機構,承接了235項市級審批和服務事項,推行“一顆印章管審批”,審批時限壓縮50%以上。

  楊茂榮介紹,天津自貿試驗區正在形成更加開放透明的管理制度,全面實行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管理。對負面清單之外領域,實行外商投資備案管理,辦理時間由8個工作日縮減到1個工作日。“三年來,累計新增外資企業2119家,注冊資本3985億元,通過備案設立的超過99%。在貿易便利化方面,設立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具備130多項服務功能,服務企業超過1萬家,累計報關量800萬票,申報效率提高25%。”

  在自貿區內注冊的古德裏奇航空結構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傑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采訪時表示,在2015年以前,飛機維修件進出海關通常需要3天的時間,這個時間對於企業而言稍微偏長一些。“但隨著自貿區推出通關便利化舉措,尤其針對飛機維修件通關特點,創新引入物聯網系統,使得維修件的通關時間由3天縮短為半個小時。”

  除了外資注冊采取備案制、通關時間進一步縮減以外,天津自貿試驗區在金融領域開放同樣形成一批創新案例。

  據介紹,截至目前,“金改30條”政策全部落地,累計發布51個金融創新案例。實施意願結彙、跨國公司外彙集中運營管理等政策,企業資金周轉效率最高提升90%。創新融資租賃收取外幣租金業務,節約彙兌成本最高達6%。目前,在自貿區內,各類持牌金融機構達到126家,累計新開立本外幣賬戶5.2萬個,跨境收支1434億美元,占全市的四分之一;跨境人民幣結算3000億元,占全市的43%。

  5個方面推出創新舉措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從發布會上獲悉,近日天津市委常委會已經審議通過了落實《進一步深化中國(天津)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的主要任務分工,並正式印發實施。天津自貿試驗區將進一步深化改革分解細化為128項任務。

  “根據工作需要,我們將深改方案分解為3大類16小類共128項改革任務,其中‘放管服’改革方面25項,投資貿易方面48項,金融方面22項,航運口岸方面15項,京津冀協同發展方面18項。”天津濱海新區副區長、自貿試驗區管委會專職副主任張忠東介紹。

  本次天津的《深改方案》在“放管服”改革、投資貿易便利化、金融財稅政策、航運口岸服務功能、京津冀協同發展5個方面推出大量創新舉措。

  其中,關於“放管服”改革,提出“簡化整合投資項目報建手續,探索實行先建後驗管理模式”“自貿試驗區內土地可以按不同功能用途混合利用,允許同一地塊或同一建築兼容多種功能”等。

  而在貿易便利化方面,《深改方案》提出支持在自貿試驗區內設立外商獨資或控股企業開展支線和通用飛機維修業務,以及取消平行進口汽車保稅倉儲業務時限、跨境電商先理貨後報關等貿易便利化舉措。

  商務部研究院產業國際化戰略研究所所長崔衛傑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采訪時認為,《深改方案》的發布,最有意義的是立足國家戰略的同時,形成各自差異化發展戰略。繼續推動廣東、天津、福建3個自貿試驗區率先擴大對外開放,深入推進制度創新,挖掘改革潛力,破解改革難題。

  此外,記者發現,《深改方案》還明確了天津自貿區三大片區接下來各自發展的新任務。天津東疆保稅港區管委會主任、自貿試驗區管委會副主任沈蕾表示,下一步,東疆片區將全面深化租賃業改革,打造“東疆租賃2.0版”。探索融資租賃企業稅前扣除政策等內容,在離岸租賃和出口租賃等細分領域持續發力。

  中心商務片區將大力探索京津冀產業轉移協同、貿易便利化協同、創新驅動發展協同、監管協同、技術發展協同的新機制,為雄安新區對接國際市場、國際資源提供平台和通道。

  機場片區負責人則向記者介紹,外資開放是機場片區的一大亮點。“機場片區將積極爭取航空維修產業擴大開放,在支線和通用飛機維修領域,爭取外商獨資試點。”

  京津冀將建跨境投融資平台

  5月29日,發布會結束後,趙海山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此次天津《深改方案》體現兩大特色。一方面立足於原有改革開放所形成的基礎,對標更高的標准和國際規則;另一方面則是瞄准實體經濟和京津冀協調發展,並圍繞該主題形成了一系列創新舉措。“立足京津冀,帶動整個北方地區開放和產業升級,是天津自貿試驗區未來發展的重要方向。”

  楊茂榮就天津自貿區在未來如何促進京津冀協調發展還指出:“我們將重點從三個方面發力,進一步深化協作發展,努力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示范區。”

  楊茂榮表示,首先,為京津冀地區構建功能完善的跨境投融資平台。積極鼓勵符合條件的租賃企業利用銀行間市場發行債券和資產證券化產品;支持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租賃和保理項目開展跨境融資;面向國內外試點發行京、津、冀地方政府債券。

  其次,為京津冀地區打造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綜合服務平台。依托自貿試驗區對外開放平台優勢,面向全球聚集各類資源要素,進一步擴大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領域開放。

  “最後一點,則是為京津冀地區構建國際貿易和物流服務大通道。充分發揮天津港口作為北京和雄安新區出海口的門戶作用,加快建設北方國際航運核心區,高標准建設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楊茂榮說。

  天津財經大學教授劉恩專表示,新的《深改方案》提出鼓勵符合條件的金融租賃公司和融資租賃企業利用銀行間市場發行債券和資產證券化產品,支持京津冀協同發展重點產業項目建設等。這些都是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非常有含金量的改革措施。“從‘新引擎’到‘示范區’,未來,在天津自貿試驗區的帶動下,京津冀協同發展將向縱深推進。”劉恩專說。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