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揭秘张文中起家史:开创超市模式 患难中得大佬相助

2018-06-01
来源:凤凰网财经

  5月31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对物美集团董事长张文中涉个人诈骗、单位行贿、挪用资金案做出宣判,当庭改判其为无罪。消息一出,众多企业家给张文中发来贺信。而在患难中,张文中得到过多位大佬的帮助。

  凤凰网财经获悉,张文中在2013年保外就医,此后主导了物美集团的零售变革。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告诉凤凰网财经,早年其曾与张文中一起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目前我国民企的产权保护问题仍然存在很大缺点。”吴敬琏称,对于这一领域发生的冤假错案,有关部门已提出平反。“这体现了国家对产权保护的重视。”

  无罪

  5月31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宣判张文中为无罪。身为物美集团的工作人员,许娜(化名)作为旁观者出席了庭审。“公司高管、董事长家属等,共去了20多个人。”

  许娜向凤凰网财经描述了庭审的场景。大法官坐在最高处,下面是书记员,两边坐着辩护人和检察院办案人员,张文中与大法官正对而坐。

  “去之前我们都不知道案件结果。”许娜说,庭审结束时,书记员让大家全体起立,然后大法官宣读判决结果,语气“掷地有声”,多名旁观者因激动而留下眼泪。

  离开法庭后,张文中与旁听人员一一握手,对物美的工作人员表示了感谢。“我们在下午的座谈会上短暂讨论了此事,并没有过多庆祝,就又投入到下一轮工作中。”

  起家

  张文中所一手创办的物美集团,最早成立于1994年的北京。当时,邓小平南下广东讲话不久,中国的市场经济刚刚冒出苗头。

  这在零售业上得到直观表现。

  “当时的零售还是柜台式销售,你在玻璃外,商品在玻璃里。”一位接近物美集团的人士告诉凤凰网财经,90年代初期供销社依然占主流,零售方式非常落后,顾客需要什么商品,必须先向工作人员提出请求。

  后来火遍中国的连锁经营,打破了旧制度。

  1992年南巡讲话之后,第一批零售店开张。“这是开放式的销售,商品摆在货架上,顾客随便自取,拿完结账。”上述人士称,崭新的零售方式在当时深得顾客认可,“摆上货就能卖钱。”

  1993年,张文中从美国斯坦福大学留洋回归。凭借着记忆,他画出了自己在国外见到的超市货架图。当时,国内甚至几乎没有专门的生产企业。

  不久后,张文中收到了订做的第一批三角铁货架。1995年初,这批货架被运到北京翠微,支起了物美集团的第一家店铺。

  与此同时,北京、广东等地的零售便利店遍地开花,其中一些成为了今天的零售业巨头。在最早的这批创业者中,张文中的学历是最高的,他所拥有的专业知识为物美集团的快速扩张打下了基础。

  工信部旗下杂志《IT经理世界》曾在1999年刊发报道,称张文中的弟弟、时任物美公司部门经理的张斌,是系统工程硕士,当时就已经用C语言写过数万行代码。他参与研发的商业信息管理系统,为日后物美公司的高效运转打下基础。

  而张文中本人,硕士毕业后也曾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从事宏观经济研究,此后又前往斯坦福大学做博士后研究。

  辉煌

  此前媒体报道称,物美集团在发展初期,只采取租赁旧厂房的方式扩张门店,开店的速度很慢。

  1997年起,物美开始与濒临倒闭的国企合作,以托管、合资、合作等形式,改造国企原有店铺近170家。截至2002年,与物美达成合作的国企共有19家,原国企员工6000余人得到安置。

  2003年,物美在京已有300家门店。由于非典影响,北京迎来商品抢购潮。据人民网报道,当年4月23日,张文中连夜赶往市政府开会,表示“全力确保首都市场稳定”。凌晨2点半会议结束后,张文中又赶到朝阳区参加政府召开的紧急会议,再回到公司已是凌晨5点。

  物美的工作,也得到了北京市政府的认可。1999年,物美集团被北京市政府命名为“北京市再就业明星企业”,零售领域仅此一家。

  2002年,中国企业发展报告发布会公布了当年的500强名单,第一次参加评选的物美集团,以全年销售额25亿元人民币的业绩,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的第409位。而物美的营业收入以年增长97.36%的高增长率,位列500强第11名。

  2004年,物美集团的位次进一步提高,在全国500强企业中位居205位,成为北方地区销售规模最大的连锁零售企业。

  2003年11月,物美集团旗下公司赴港上市。

  落难

  2006年11月20日,物美发布公告称,公司原董事长张文中已于2006年11月12日起辞职,保留执行董事职务。

  公告称,张文中辞职的原因,是其以个人身份协助中国有关机关进行调查,他认为未必有足够时间履行公司董事长的工作及职责。

  一纸公文,坐实了张文中被中纪委带走调查的传闻。外界有消息称,这或许与张文中和原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的交情有关。后者在2006年6月被“双规”。

  2008年10月10日,河北省衡水市法院以个人诈骗罪、单位行贿罪和挪用资金罪一审判处张文中有期徒刑18年。

  据接近物美集团的人士表示,张文中入狱后,尽管物美集团董事长的席位多次变动,但实际控制人一直是张文中的弟弟张斌。

  这或许是张文中继续给企业施加影响力的一种方式。

  “张文中是物美集团的创始人,物美取得今天的规模,中国的民营超市能够寻找到良性的发展模式,这些他都是功不可没的。”继任董事长之席的吴坚忠曾向媒体表示,物美集团从初期创业开始,就不是某一个人的企业,集团的发展规划也是高管层集体的思想,张文中的离去,不会改变物美一贯的发展理念。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物美集团高层曾告诉媒体,张文中掌管物美期间就引入了国内先进的信息化管理平台——ERP系统和覆盖华北的物流系统,这两项是零售业发展的关键,也是张文中留给物美集团最宝贵的东西。

  据此,外界一直有传言称,即使身陷囹圄,张文中仍然保持着对公司的控制力。

  该说法遭到吴坚忠的否认。他向媒体表示,物美日常的经营活动将完全由董事会集体研究做出决定,不会再去经过张文中。但因为张文中是物美的最大股东,公司大事仍会通过律师与其沟通。

  “张文中入狱后,物美在全国由一个快速扩张期,转入了防守期。”接近物美的人士告诉凤凰网财经。

  在2006年之前,物美在华北市场上通过收购、托管等方式,先后控制了超市发、美廉美、宁夏新华百货等20多家企业,并筹划收购江苏时代超市,扩张华东市场。但张文中入狱后后,公司在华东市场的扩张被搁浅,多个并购计划也无果而终。

  2015年10月,物美商业发布公告宣布,物美商业将实现私有化,从香港正式退市。据澎湃报道,此前,物美商业已于10月5日宣告停牌,停牌前收报于3.27港元,总市值仅为17.55亿港元(时值约14.4亿元人民币)。

  而在张文中入狱之前的2006年,在当时商务部发布的“年度连锁企业百强榜上”,物美集团的销售规模仍然位列全国第二。

  物美的退市,一度被媒体解读为零售业不景气的原因。然而,接近物美的人士却称,这是张文中等企业高层保持控制力的方式之一。

  患难中,张文中得到多位大佬相助。今年2月他出席“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时,曾表示柳传志柳总获悉其在狱中身患重病,亲自安排医院救治,并得到了多位企业家的探望。

  再起

  物美集团公关部有关人士向凤凰网财经确认,张文中在2013年的时候就已经保外就业。

  上述人士称,张文中保外就医后,曾于几年前携公司高层前往美国,回国后对整个中国零售业做出推测。“公司COO曾私下跟我说,未来实体店的估值将会超过电商。”

  当时,整个中国的线下零售业正遭受淘宝等电商的冲击。

  另一位接近物美集团的人士分析称,2014年线上、线下商业有很大的摩擦,很多实体零售企业在运营过程中承担着高昂的流量获客成本。借此契机,物美集团推出“多点”,主打3公里以内的实时配送,只要3公里内有物美门店,就可以把商品配送到家。

  这与目前大火的“盒马”、“京东到家”等模式不谋而合。

  “我跟物美的高层聊过很多,他们对新潮的话题不会胡乱发表意见,却能在私下自己辨别,有自己的想法。”该人士称。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告诉凤凰网财经,早年张文中曾与他一起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目前我国民企的产权保护问题仍然存在很大缺点。”吴敬琏称,对于这一领域发生的冤假错案,有关部门已提出平反。“这体现了国家对产权保护的重视。”(秦宇杰)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