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馬雲:新時代企業家「三觀要正」

2018-04-2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邢寶華報道:馬雲昨日在2018中國綠公司年會上表示,現在應該是中國歷史上企業家數量最多、企業家地位最高、中國企業家營商環境最好的時代。企業家要以家國利益為重、以未來利益為重、以社會利益為重。

  他說:新時代的企業家光光會賺錢肯定是不夠的;必須擔當起對這個國家、這個時代的責任,必須要有家國情懷。對此,總結成三個觀:全局觀、未來觀、有全球觀,這是新時代企業家要有的「三觀」。

  全局觀就是生態觀。就是要讓企業生態鏈都滿意,要讓用戶、員工滿意,合作夥伴、政府滿意,甚至贏得競爭對手的尊敬。全局觀同時要考慮全局利益,世界已經真正進入了命運共同體,要從IT時代的強者越強到DT時代的包容和共同發展。全局觀要體現平台真正的價值,讓平台上的人成功,才是真正的成功。讓別人強大了,你才可能強大。平台不是獲取更多的利益,而是擔當更多的責任。

  未來觀就是必須站在未來思考問題,站在30年以后看今天。企業必須以技術創新去解決人類未來要面對的問題,引領社會進入新時代。企業解決的問題越大,市值越大,越受人尊重。沒有恆心、遠見,不敢因相信而看見,企業將很難走遠。

  全球觀就是要站在全球看問題,站在全球看中國。全球化不是國際化,國際化是一種能力,全球化是一種格局。我們企業走出去要贏回來的不僅僅是利潤,我們更應該贏回的是尊重。全球化的核心是在其他國家和地區創造獨特價值,創造就業,做當地做不到的事情。全球化的潮流不會改變,但全球化會越來越完善。未來全球既有競爭,更有合作,中國離不開世界,但世界也離不開中國。「一帶一路」就是新時代中國最了不起的全球化之路。

  追「三性」參與「三大攻堅戰」

  除了要有「三觀」,新時代企業家還要追「三性」,以此積極承擔參與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這「三大攻堅戰」的責任。

  馬雲認為,新時代企業家還必須追求「三性」,即可持續性、包容性和綠色,離開這三性的發展就是違背企業未來發展的規律,以此才能自覺承擔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這「三大攻堅戰」的責任。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