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提前暗示非農造好 特朗普捱轟

2018-06-0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向來喜歡在推特上發表意見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在非農就業數據公布前打破保密慣例,發文指自己期待稍後公布的數據,被前白宮官員質疑做法是向市場發出暗示。結果顯示,5月份非農職位增長22.3萬個,高於預期的19萬個;失業率則降至3.8%的新低。

  白宮否認洩露數據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回應指,他在上周四(5月31日)向特朗普簡報就業數據,認為特朗普只是表達期待這份數據的公布,並不是要向外界發出信號。白宮新聞秘書桑德斯向CNBC則稱,特朗普沒有透露數字,做法並無不妥。

  然而,在前總統奧巴馬執政時,擔任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的克魯格向彭博社稱,非農就業報告的數據應「被當作國家機密一樣對待」。美國前財長薩默斯亦在推特發文,指若在前總統克林頓或奧巴馬執政時期,總統或任何一位政府官員,在數據報告公布前就發表類似聲明,事件一定會成為醜聞,然後各種調查就會接踵而來。

  有巿場人士認為,雖然無迹象顯示有投資者偷步入巿,但以後在數據公布前,市場會更加留意特朗普的社交網站,若特朗普再次發文,大家會預計數據理想而入巿,一旦特朗普保持沉默,投資者或按兵不動。

  本月加息料無懸念

  根據美國勞工部1日公布數據,5月份非農職位增長22.3萬個,高於預期的19萬個,且遠高於4月下修至15.9萬個的新職位。美國上月失業率降至3.8%,較4月跌0.1個百分點,創2000年以來新低。美國5月平均時薪按年升2.7%,較預期高0.1個百分點。值得注意的是,非農數據已連升92個月,創美國史上最長就業擴張周期。

  非農數據公布後,利率期貨數據顯示,本月加息概率升至九成以上,而9月再度加息的概率也升至七成以上。許多經濟學家預計,由於去年12月已通過的減稅政策和今年1月國會通過的額外政府開支,美國經濟增速將繼續保持。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