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港府研征一手楼空置税 打击囤积炒卖 研究结果即将公布

2018-06-05
来源:香港商报

  陳茂波昨出席立法會時引述數據指,去年12月底至今年3月底,本港已興建惟未出售的一手樓盤單位約9000個。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邱媛媛報道:香港樓價高企,有房歡喜無房愁,但實際上,本港卻有大批空置房。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出席立法會時引述數據指,去年12月底至今年3月底,本港已興建惟未出售的一手樓盤單位約9000伙,並透露就針對一手樓空置稅的研究已到尾聲,政府將會盡快公布。

  政府數據顯示,去年12月至今年4月,整體樓價上升7%,今年4月整體樓價比起1997年的高峰高出117%。樓價持續上漲,令人高攀不起,而根據運房局統計的新盤餘貨數量變化,近年一直呈上升趨勢,現已達9000伙。陳茂波認為「相較每年1.8萬伙的新供應目標,空置數字如此大將影響樓盤有效供應」。但他也指,無意涵蓋二手市場,研究將會盡快達成決定後,再作公布。

  港府對上車難「很上心」

  早在2013年,時任行政長官的梁振英曾表示,發展商若囤積托價,影響市民住屋需求,不排除推出樓宇空置稅,自那時起就有不少專家學者質疑其可行性。直至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月出席立法會發表言論:「在樓房單位極度短缺的情況之下,應該所有可以用來住的房屋都用來住,不是用來囤積、不是用來炒。」她強調現時正研究向一手住宅單位徵收空置稅,但會全面評估相關理據、可行性和公眾反應,再作最後決定。但她表明不會考慮開徵資產增值稅,又不認同引用「收回土地條例」向發展商徵用土地,陳茂波昨日同樣重申這點,表明無意推行資產增值稅。

  香港樓價走高是不爭的事實,陳茂波亦承認。他稱政府有評估美國加息對本港樓市的影響,對於樓市熾熱、市民上樓難等問題「很上心」,目前正做「土地大辯論」的工作。他亦提醒市民置業前衡量港息上揚所帶來的風險。

  全球各地嚴打囤積炒賣

  事實上,環顧全球,外國徵收空置稅其實相當普遍,政府藉增加持有空置物業者的成本,打擊物業持有者囤積單位推高樓價。法國房屋若空置逾一年便要徵收樓價10%稅款,空置兩年是12.5%,3年為15%。荷蘭政府則有權拆掉長期空置的房屋,若有房屋長期空置,便容許其他市民入住,若業主想奪回則須證明該屋空置時間沒有超過12個月。在溫哥華,則須申報是否空置房,空置6個月須繳房產價值的1%,謊報業主將面臨每天罰款1萬加元的嚴厲處罰。

  對於港府正研究是否推出新盤空置稅,坊間也熱議不斷。富豪國際(078)主席羅旭瑞認為,本港不太適合推出一手空置稅,因為大多發展商希望盡快賣樓,但豪宅去貨或需時較長,不能強制要求發展商在特定時間出售房屋。

  會德豐地產(020)副主席兼地產建設商會執行委員會主席梁志堅則指,未見囤積單位成為市場趨勢,認為政府引述的數字未能反映實際情況,實際上空置單位或僅約3000伙,因當中有不少單位涉及等待交樓或取得滿意紙,政府不應單憑發展商取得入伙紙就判斷單位屬空置。

  他又指,商會曾開會討論相關問題,業界普遍認為要自律盡快推出單位,現正核實有多少單位屬於取得滿意紙後一年仍未售出,會盡快公布有關數字,但相信數目十分少,認為本港空置單位數量已較十多年前的逾10萬個大幅減少。

  環球各地打擊囤積炒賣、空置稅及其他稅項摘覽

  財爺維持經濟增長預測最多4%

  受惠亞洲經貿活動擴張,以及環球金融市場向好,本港首季出口增長5.2%,服務輸出增長7.5%,旅客及本地消費亦帶動今年首4個月零售銷售有雙位數增長。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出席立法會時表示,本港經濟首季增長4.7%,持續高於整體趨勢,目前向好形勢持續,因此維持全年經濟增長3%至4%的預測。

  他又指,本港通脹率今年首4個月為2.4%,可能有上行壓力,但相信全年表現仍會溫和,維持基本通脹2.5%的預測。失業率方面,他稱跌至2.8%,是20年來最低,市場收入及工資明顯增加,低薪階層的入息亦有實際升幅。

  冀中美能夠繼續磋商

  港匯方面,自4月初,港元多次觸及弱方兌換保證水平,金管局已先後有19次承接港元沽盤,涉及703.5億港元。陳茂波再次強調,該舉措是聯繫匯率機制的正常運作,而金管局亦已做好防震工作,包括為銀行進行風險管理及壓力測試,讓金融及銀行體系有高抗震力,是次資金從香港流走亦是意料之內。

  至於中美貿易摩擦,他指磋商仍在進行,中美雙方上月同意減少美國對內地的貿易逆差,內地亦會增加美國貨物和服務進口等,但美國近期取態有變,上周公布對來自內地貨物徵收額外關稅的清單,顯示事態發展仍存在很大變數。他希望,中美能夠繼續磋商,令雙邊經貿合作健康發展,特區政府亦會密切留意情況。他續指,美國經濟受惠減稅措施,擴張趨勢穩固,市場估計美國今個月將會再次加息,引來資金流波動的風險,部分較弱的新興市場貨幣已經出現下行壓力,資金流向或會影響本港資產價格。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