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高鐵新機遇系列報道之三】9月通車適逢黃金周 十一假期高鐵遊料大熱

2018-06-04
来源:香港商报

  萬眾期待的高鐵香港段將在今年內開通 。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曾浩榮报道:萬眾期待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有望今年9月將正式通車,屆時內地旅客訪港將更為便利,港人回內地旅遊亦更加方便。高鐵通車的日子也剛好趕上了「十一黃金周」,屆時勢必有大量旅客經高鐵訪港,香港旅遊業已做好準備迎接這次巨大商機。

  去年10月1日至8日國慶中秋黃金周期間,廣深港鐵路共運客達1805萬人次,日均吞吐客流量更高於2017年春運高峰。展望今年高鐵香港段通車後可吸引更多旅客坐高鐵來香港,「黃金周+高鐵」所產生的效益不容小覷。

  從事旅遊業的姚柏良相信高鐵通車後旅遊業的商機大增。

  香港旅遊業議會指出,香港旅遊業界非常支持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早日開通,因為這能夠使香港及內地的交通網絡連接起來,為市民及旅客帶來更大的方便,提升香港的吸引力。議會亦同樣提到,相信廣深港高鐵將有助擴大「粵港澳大灣區」的覆蓋面,為珠三角居民來香港提供了快捷的軌道交通方式,也為香港居民前往灣區內各主要城市和景區,以及在深圳、廣州高鐵中轉往國內多個主要旅遊城市和景區提供便捷的交通。

  香港旅遊業議會期望高鐵香港段開通後,旅行社可推出相關旅遊產品,特別是「一程多站」的旅遊產品,包括「飛機+高鐵」的旅遊產品。

  莊太量認為高鐵通車後,香港高鐵站商場的零售生意未必會急升很多。

  現時已有不少由深圳出發到內地其他目的地的「高鐵團」旅遊產品。預期當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之際,香港業界亦會開發香港出發的「高鐵」旅遊產品,以及內地到港的「高鐵團」。至於具體經濟增長幅度,香港旅遊業議會相信,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會為業界帶來增長,惟幅度則有待日後通車才能較準確評估。

  更多高鐵旅遊產品將湧現

  作為香港及內地跨境旅遊老牌經營者,香港中旅社副總經理姚柏良表示,高鐵通車,對旅遊業界而言是商機,對香港市民及內地遊客而言提供了更多元的出行方式。中旅社的高鐵旅行產品早在內地高鐵發展時就有所布局,現已經覆蓋廣東省內,廣西、福建、湖南、貴州等省份;高鐵香港段的聯通將會促進華中,甚至華北線的進一步開發。

  高鐵通車後,大灣區遊客來港上太平山就方便得多。

  「高鐵香港段開通將會讓我們這類產品日趨成熟和完善。目前獲得市場好評的高鐵產品有:潮汕美食漫遊2天團,貴陽、黃果樹瀑布、興義東峰林、馬嶺河峽谷5天純玩高鐵團,賀州黃姚古鎮、陽朔 、桂林4天高鐵純玩團,廈門、鼓浪嶼、華安土樓、漳州4天超值高鐵團,(深圳北高鐵)張家界、天子山、袁家界、楊家界、鳳凰古城5天團等等。」姚柏良介紹說。

  有利大灣區內旅遊交流

  被問及高鐵通車後,會否預期來港自由行大增,姚柏良指出,自由行及旅遊團是出遊的兩種方式,有不同的目標人群。高鐵通車後將刺激陸港兩地居民的出行,或將衍生出「沿線遊」的新旅遊形態。但就出行方式難以預估。就目前掌握的數據材料,內地一線城市居民偏向自由行為主,二、三線城市偏向團隊出行為主。

  高鐵通車後,大灣區遊客來港上太平山就方便得多。

  高鐵香港段與內地高鐵網絡連接,還有一個重大意義,就是大大縮短「粵港澳大灣區」城市之間交通時間,9個內地城市,即廣州、佛山、肇慶、深圳、東莞、惠州、珠海、中山及江門,和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形成的城市群將聯繫更為緊密。以往從香港上一趟廣州隨時花半日時間,即使坐最快的直通車也要花上兩個小時,但香港高鐵通車後,以香港到廣州南為例,只需48分鐘(不計停靠時間),預料日後平均每30分鐘一班。從此香港可乘坐高鐵直達內地多個主要城市,亦能乘高鐵換乘內地鐵路或城際快速軌道,貫通珠三角各主要城鎮。

  姚柏良認同,高鐵香港段通車會大大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內的出境旅遊業務,這對於香港旅遊業界是一大喜訊。他又指出,理論上香港段高鐵最頻密可以做到每3分鐘一班車,而廣州將會繼北京、上海、武漢後,成為全國四大鐵路客運中心。

  香港郵輪碼頭迎來更多客源

  香港特區政府早於今年1月與中國鐵路總公司簽署《關於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運營準備工作重點事項安排備忘錄》。根據《備忘錄》,雙方同意高鐵香港段開通初期每日計劃開行127對列車,其中短途列車114對,長途列車13對。短途列車往返香港西九龍站、福田站、深圳北站、虎門站及廣州南站。長途列車則可直達北京、上海、昆明、桂林、貴陽、石家莊、鄭州、武漢、長沙、杭州、南昌、福州、廈門及汕頭等城市。

  身兼觀塘區議員的姚柏良又指出,高鐵與港珠澳大橋的開通無疑將會使大灣區內聯動更加頻密,但對於香港九龍啟德郵輪碼頭既是機遇又是挑戰。機遇是,郵輪客源將從香港本地,輻射至大灣區內居民,如果把握充分,郵輪旅遊將會有極大的發展。挑戰是,灣區內不止啟德一個郵輪碼頭,廣州南沙郵輪碼頭、深圳蛇口太子港碼頭都是直接的競爭對手。

访港旅客人数统计资料概览

  【學者視角】節省時間成本效益更大

  香港旅遊業界從高鐵香港段通車看到巨大商機。有學者則認為,對香港旅遊業而言,高鐵最大經濟效應不在於多了幾多乘客來港,而是將廣深港地區打造成幾小時旅行區,令內地與香港人流更加暢順。每個旅客節省幾小時,換算起來至少相當幾十億元時間成本。

  香港中文大學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指出,香港特區政府預期,高鐵香港段通車後,一天有9.9萬人搭乘高鐵,每人省下1小時,那麼1年365天就可以合共省下三、四千萬個小時。假設每人時薪約是100元,即一年就約省下27億元。

  被問及高鐵香港段通車對香港旅遊業影響時,莊太量指出,雖然有人士認為高鐵最多只是分走原來搭飛機來港的人流,並不會增加太多人流,但高鐵通車會吸引鄰近的地區居民。有不少地區居民往返香港仍依靠汽車或火車,交通十分費時,對旅客而言,整個旅遊可能要花大部分時間在路上,故不少旅行團「無人問津」。

  莊太量進一步解釋:「我自己就一直想去韶關及長沙,但去這兩個地區,乘飛機成本太高,搭火車時間太長,坐高鐵現在不方便,一旦香港段通車,我考慮坐高鐵去。」同理,韶關及長沙的居民相信亦正期待高鐵香港段通車後來港旅行。在高鐵香港段通車後,過去交通不方便的鄰近地區的居民,相信都會來香港「看一看」,因而帶來新的旅客。

  證券界認為港零售直接受惠

  至於香港高鐵站的零售生意會否將在通車後向好,莊太量指出,與一般印象不同,高鐵站及附近一帶零售其實未必會受惠通車,因為相比起機場須提早辦登機不同,乘高鐵不須預早到高鐵站,旅客到?後,則多會立即轉車,不會滯留在該處。

  野村研究報告則指出,相信高鐵香港段通車,對香港今年零售銷售有正面影響。該行稱,受惠廣深港高鐵預計今年第三季開通,加上港元兌人民幣今年維持疲弱,處於0.81水平,相信今年本地零售市道走勢強勁。因上述利好因素,該行調升香港零售股目標價,如六福集團(590)、周大福(1929)及莎莎國際(178)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