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首届中国志愿者河长论坛在深圳举办

2018-06-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焦家志 通讯员朱建钢报道: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当天下午,由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中国河长智库研究院、深圳市水务局(市河长办、市治水提质办)、深圳市人居委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志愿者河长论坛”在深圳青年广场举办。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华楠参加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斯德哥尔摩水奖获得者阿斯特·彼斯瓦斯等中外专家、志愿者河长代表、粤港澳大湾区环保公益组织代表等汇聚深圳,探讨和总结以志愿者河长为切入点,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护水治河、建设美丽湾区的深圳经验。同时,来自粤港澳大湾区11个城市的青年代表,还共同发起了“美丽中国,美丽湾区”治水护河行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论坛通过主旨演讲、圆桌对话、发布行动计划等三大环节,让与会者与市民群众共同探讨志愿服务专业化路径,共同为构建美丽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此次论坛,打破地域界限,邀请国内外有着丰富经验的治水专家,就全球水资源保护及城市环保的趋势与经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和河长制的战略构想、深圳市水资源保护的公众参与路径等方面进行重点阐释,让市民群众能快速了解当前国内外护河治水的整体情况。
 
        同时突破界别限制,邀请高校、企业、基金会、社会组织,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成员构成的公众观察员等共同参与,还特别邀请了粤港澳大湾区11个城市的环保组织负责人参加论坛。社会各界在论坛上积极建言献策,最大限度地汇聚了民众的智慧和力量。
 
       据了解,深圳由共青团牵头、以青年志愿者为主力的护水治河行动正焕发勃勃生机,目前已经建立了8个护河治水志愿服务U站。702名志愿者河长、超过10万名“河小二”志愿者,实现了对全市河道分区域分段、网格化全覆盖,配合政府河长落实河道治理工作。最主要的是,在一个完善的机制保障下,志愿者河长可以与水务、人居环境、城管、街道办等职能部门直接沟通反馈治水问题,包括对问题解决情况的监督,形成巡查、反馈、协调、宣导、督查的闭环管理机制,将治水工作中志愿者的作用发挥到最大。
 
       据悉,深圳正在推动建立中国志愿者河长学院,搭建志愿服务治水专业化培训体系,并打造全国志愿服务治水联盟,构建志愿服务治水交流合作长效机制,凝聚社会治水共识,为全国护水治河工作提供深圳经验。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