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靜待消息明朗 股市窄幅波動

2018-06-07
来源:香港商報

  擅長180度急轉彎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又一次出乎了大家意料,在萬眾期待中美貿易談判進展情况下,突然劍走偏鋒,向猝不及防、正在看中美熱鬧的一眾盟友扣動了貿易戰的扳機。上周四(5月31日),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宣布,自6月1日起對歐盟、墨西哥、加拿大的鋼鋁產品增收關稅。借用中國商務部回應的話,我們對美國的這個決定「既感到出乎意料,但也在意料之中」。為什麼出乎意料?因為歐盟、墨西哥和加拿大是美國的傳統盟友,特朗普又有和盟友聯合共抗中國的想法,因此照理也可以對盟友高抬貴手、松一松章,沒想到特朗普這回變臉成了黑臉包公,鐵面無私、有殺錯無放過,連盟友都照宰,所以有些出乎意料。為什麼又在意料之中?因為照特朗普只認實利,無視任何規則、協議和道德規範的唯我獨尊性格,宰一宰盟友也是很正常的行為,更何况他一向認為這些盟友都是占美國便宜的寄生蟲,需要被修理教育。

  還有一點是,特朗普的中堅支持者中含大量來自傳統鋼鋁、汽車產業的藍領工人,特朗普要保護他們的利益,就要限制鋼鋁、汽車等的進口。而鋼鋁、汽車又主要是盟友向美國出口的,不打擊盟友,基本改善不了美國這些受影響工業的境况,不容易有其他替代選擇。

  現在美國已經開始對盟友的鋼鋁進口加徵關稅了。據報道,墨西哥和加拿大已經宣布也要對部分美國進口的商品加徵關稅,而歐盟除將向世貿組織投訴外,也計劃於6月20日向部分美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不過,由於墨西哥、加拿大和歐盟都較為依賴美國市場,因此他們與美國之間的貿易戰的力度有限。

  從市場的反應來看,6月1日美股的三大指數以及歐盟主要國家的股市指數都出現了強勁上漲,雖然意大利新政府有望組成,減低了意大利和歐盟的風險,有助於歐股反彈,但美國和歐洲股市普遍出現上漲,卻從投資者的角度說明,市場對歐美之間的貿易戰不太擔心,認為對經濟影響不大。

  中美經貿談判進展不錯

  雖然特朗普在5月29日,中美6月2至4日的貿易談判前,突然違反中美剛剛達成的不打貿易戰共識,聲稱要對從中國進口的500億美元商品徵稅,具體清單6月公布。但基於特朗普一貫的善變風格,中國商務部在回應中將此聲明稱為「策略性」聲明,我們對此的解讀是,這個聲明未必是認真的,有可能是特朗普慣用的極限施壓策略的一部分,是一個為了在即將到來的中美6月2至4日的貿易談判中爭取有利地位的策略性聲明。

  與這個判斷一致的證據是羅斯於6月2日凌晨提前到達北京,并於當天下午率團赴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與中方會談,表現出了積極的談判態度,與白宮策略性聲明中的美國已下定決心打貿易戰的態度不符。

  6月3日,中方就中美經貿磋商發表聲明指出:「雙方就落實兩國在華盛頓的共識,在農業、能源等多個領域進行了良好溝通,取得了積極的、具體的進展,相關細節有待雙方最終確認。」也許是考慮到特朗普政府善於變臉的執政特點,聲明中特別提到:「中美之間達成的成果,都應基於雙方相向而行、不打貿易戰這一前提。如果美方出台包括加徵關稅在內的貿易制裁措施,雙方談判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不會生效。」

  看起來,這一輪經貿談判取得了不錯的進展,中方聲明的基調很正面,中美有較大的機會避開即將開打的貿易戰,這個發展符合我們一直以來的預期。

  朝美峰會料順利舉行

  朝美峰會在經過又開又不開的幾輪變臉折騰后,特朗普在6月1日與朝鮮特使金英哲的會晤后,終於親口確認他將於本月12日與朝鮮領袖金正恩見面,并說,他相信雙方的會談一定會取得成功。特朗普還說,將在朝美峰會上討論宣布半島戰爭狀態結束事宜。

  雖然按照特朗普過往的善變紀錄,不能排除他在最后一刻再次改變主意,但就目前的情况看,朝美峰會順利舉行,并取得一定成果的概率相當高,前景展望正面。

  歐洲的政局仍有些不穩定,意大利雖然最終能夠組成新政府,避過了再次大選的不確定性,但新政府的疑歐傾向仍會在未來給歐盟帶來不少問題。西班牙總理拉霍伊因所屬黨派的貪污醜聞被國會通過不信任案趕下台,少數黨領袖工人社會黨黨魁桑切斯接掌首相,加泰隆尼亞的分離主義傾向將會是新政府的處理難題。

  整體而言,雖然歐盟政局問題不少,又正逢與美國的貿易戰,但暫時問題仍屬局部,尚不至於再次演變為歐盟和歐元的危機。

  美聯儲鴿派立場利好股市

  美聯儲的未來加息動向,是影響未來股市走勢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美國5月公布的非農就業人數增加22.3萬人,遠超預期的19萬人,失業率降至3.8%,創下18年新低。市場人士認為,5月的工資增速穩步上漲鞏固了美聯儲6月的加息預期,失業率低於美聯儲對長期可持續水平的預估,可能推動未來通脹上行,有利於美聯儲對加息持鷹派立場。

  如果美聯儲在6月12至13日的議息會議中,采取有利於美國實業和出口的鴿派加息立場,將預示美聯儲未來更關注經濟增長和股市穩定,有利於股市上行。

  總體來看,對全球經濟影響最大的中美貿易戰有機會和平解決,朝核問題前景樂觀,美國與墨西哥、加拿大和歐盟的貿易戰,對全球經濟影響有限,這些因素對股市維持穩定有利;但由於事態仍在發展中,最終結果可能與預期不同,加上美聯儲是鷹是鴿尚待最后驗證,因此市場短期缺乏突破的動力。股市可能維持窄幅波動,等待消息明朗。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