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工业富联今上市 开盘秒涨44% 市值超3900亿元位列A股第14位

2018-06-08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富士康今日正式登陆上交所,工业富联在集合竞价阶段即或资金追捧大涨至20%,开盘后秒涨44%,截至发稿,报19.83元,市值超3900亿元,位列A股第14位,成两市市值最大的科技公司。在今天的挂牌仪式上,工业富联董事长陈永正发表了致辞,向证监会、上交所等致谢。

  工业富联(601138)8日上市,公司发行价13.77元,发行市盈率17.09倍。富士康本次实际发行约19.7亿股A 股股票,发行后公司的总股本增至约196.96亿股。如果按照13.77元的发行价计算,其市值即已达到2712.04亿元。

  当前市场对独角兽的热情较高,如果富士康在上市后能有11个一字涨停板,其市值将突破万亿元,与现在的贵州茅台市值相当。而药明康德此前上市后连续14个一字涨停板,如果富士康上市后涨停数超过药明康德,其市值将逼近15000亿元,超过中国石油,成A股市值最高的非金融类上市企业。

  工业富联闪电IPO之路回顾:

  2月1日,工业富联申报招股说明书。

  2月9日,证监会予以公示并同步反馈审核意见。

  2月22日,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证监会公布工业富联更新后的招股书。

  3月4日,证监会宣布工业富联上会日期。

  3月8日,工业富联成功过会。

  5月12日,证监会深夜核发工业富联批文。

  5月14日,工业富联公布正式的招股说明书。

  5月24日,工业富联开放网上申购(打新)。

  5月27日,工业富联公布中签结果以及公告战略配售者名单。

  6月8日,工业富联将在上交所举行敲钟仪式,正式上市交易。

        工業富聯今上市:市值7個漲停超國壽 11漲停超茅台

  根據公告,“工業富聯”將於2018 年6 月8 日,也就是周五正式在上交所上市,A股迎來目前市值最大的一只“獨角獸”。

   市場之所以稱工業富聯(為方便理解,以下均稱富士康)為“獨角獸”,一定程度上源於其在代工行業不可撼動的地位,也歸功於富士康在轉型方面所作的努力。

  郭台銘對富士康在A股上市寄予厚望,近期頻頻現身各地為其“打Call”,通過引領工業互聯的步伐,推動轉型,打通成長的天花板,塑造出一個新的更有活力的富士康。

  以往在成長的過程中,由於富士康雖然體量龐大,業務主要聚焦代工,曾被坊間認為是“代工企業”。

  但不可否認,富士康一直以對勞動力的需求量極大著稱,解決了社會大量的就業需求。

  更加令人注意的是,近年來,富士康在工業互聯、機器人等領域投入大量資源,推動工業制造技術的升級,並持續領跑業內,這些都被業內人士所認可。

  看市值:1個漲停超海康、7個漲停超國壽

  富士康的上市表現無疑最受市場關注。數據顯示,富士康本次實際發行約19.7億股A 股股票,發行後公司的總股本增至約196.96億股。

  如果按照13.77元的發行價計算,其市值即已達到2712.04億元,如果上市首日達到44%的漲幅上限,其市值將達到3905億,超過海康威視,成為A股市值最高的科技企業。

  數據顯示,今年以來上市且已開板的新股中,上市後平均連續一字漲停板數量為7.5個,如果富士康上市後達到這一平均水平,以7個漲停板計算,其市值將達到6916.99億元,超過中國人壽。此時中一簽富士康的盈利也將超過2萬元。

  當前市場對獨角獸的熱情較高,如果富士康在上市後能有11個一字漲停板,其市值將突破萬億元,超過當前的貴州茅台。而藥明康德此前上市後連續14個一字漲停板,如果富士康上市後漲停數超過藥明康德,其市值將逼近15000億元,超過中國石油,成A股市值最高的非金融類上市企業。

  不過上述情形只是理論推演,從曆史案例看,如果富士康在上市後炒作氣氛過於狂熱,後市的估值回歸也將非常痛苦。

  一個可資參考的例子是2007年在A股上市的中國石油。當年普遍認為其質地非常優秀,公司發行價為16.70元,掛牌首日便以近乎發行價3倍的48.62元的高價開盤,但其後股價便持續調整,並很大程度上影響了整個A股市場的人氣,48.62元的價格也由此成為中國石油的曆史天價。

  同為超級大盤股,富士康上市後股票如果受到狂熱炒作,著實值得警惕。

  富士康上市前夕相關概念股持續大漲

  隨著富士康上市的臨近,A股市場的富士康概念股也頻頻異動。比較典型的如安彩高科,目前已實現5連陽,7日再次大漲6.15%。

  

  富士康的控股股東鴻海精密的股價近來表現也非常靚麗。在台股掛牌的鴻海精密股價最近連收5陽,7日再次上漲2.36%。在港股掛牌的富士康關聯公司富智康前一段時間大幅上漲,近期表現比較穩定,總體呈現小幅上漲。

  光環之下有隱憂:一季報業績增速較2017年報下滑

  在即將上市之際,富士康還披露了其2018年一季報。

  數據顯示,公司今年一季度實現營收776.95億元,同比增長19.78%,實現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26.53億元,同比增長4.53%,這兩項增速數據均2017年報出現下降。此外,公司一季度實現扣非淨利潤26.3億元,較上年同期僅增長1.05%。

  公司還對2018年上半年業績作出預計:公司預計2018年度上半年實現營收約1460.6億元~1545.8億元,同比增長約6.8%~13.1%;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約為53.8億元~56.0億元,同比增長約0.9%~5.1%;扣非後淨利潤約為53.5億元~55.6億元,同比增長約0.6%~4.5%。

  另外,今年一季度富士康總資產和總負債均較去年底出現下降:今年一季度末,公司總資產為1345.25億元,較2017年底下降9.47%,今年一季度末總負債為1038.24億元,較去年底下降13.78%。同期公司所有者權益則出現增長。

  砰!一只2712億的“獨角獸”6月8日落地A股

  富士康上市前夕,68歲的創始人郭台銘親自上陣,頻繁拜訪基金公司、做演講、參與路演,反複講著同一個夢想:工業互聯網。

  昔日“代工之王”借助此次上市契機轉型意味明顯,約273億元的IPO募集金額也令人倒吸一口涼氣。

  2015年6月國泰君安IPO以來最大的IPO,排在A股曆史IPO募資金額的第11位,富士康也成為了募資額超200億元的唯一科技企業…

  體量如此巨大的IPO也引發了股民的擔憂,場內資金的集中追捧,難免會造成較強的“抽血效應”。

  如履薄冰的市場之下,企圖破網而出的“大象“富士康是翩翩起舞還是一瀉而下?

  危局之下,富士康的焦慮

  30年前,38歲的台灣商人郭台銘來到深圳建設電子產品代工廠,隨後成長為全球最大代工廠企業:目前全世界40%的消費電子產品由鴻海制造。

  鴻海在大陸的投資主體,常被統稱“富士康”。

  在回顧富士康發展時,郭台銘沒有遺忘一個重要年份:2007年。這一年,蘋果推出了第一代iPhone。

  郭台銘與喬布斯見面,喬布斯向他展示了iPhone。

 

  有數據顯示,從2007問世以來,蘋果總計已賣出了超過10億部iPhone,大約有半數iPhone都是在富士康生產基地組裝的。

  一直以來,富士康被貼上“世界代工廠”的標簽,但現在成了郭台銘一直想撕掉的標簽:

  1、“代工”意味著利潤微薄,中國代工廠在蘋果產業鏈上僅有2%的利潤,據說富士康每組裝一台iPhone手機,其流水線只有不到4.5美元微薄利潤。

  2、人力成本上升,中國人口紅利正在逐步消失,“代工之王”終究不是一門長久的生意;

  3、業務過度依賴於蘋果,一旦失去蘋果訂單或蘋果銷量下滑,對富士康而言無疑都是沉重的打擊。

  第三方調研公司Canalys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iPhone X出貨量不足1400萬台,低於上個季度的2900萬台,顯示出市場需求低迷。

  5月30日, 互聯網女皇發布的《2018年互聯網趨勢報告》顯示,2017年全球新智能手機的出貨量增速已經接近零增長。

  從工業富聯披露的招股書看:

  其一、這兩年來,富士康淨利潤增幅都未能超越營收增幅。

  招股書披露,其2016年營收同比微降0.03%,淨利潤微增0.11%;而2017 年營收同比增長30%,淨利潤僅同比增長10.45%。

  2018年Q1財務數據顯示,公司營收776.9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9.8%,淨利潤26.3億元,同比增長1%。

  其二,高毛利率(接近50%)的精密工具、機器人業務目前營收規模小,占比僅0.27%。

  占大頭的則是通信網絡設備業務(營收2145億,占比60.75%)和雲服務設備(營收1204億,占比34.10%),但其毛利率(通訊網絡設備約13%、雲服務設備約5%)遠遠不及精密工具和機器人業務。

  其三,客戶集中度高。

  2015-2017年,前五名客戶的營業收入合計占比分別為76.81%、78.63% 和72.98%,其中蘋果給富士康貢獻了20-30%的營收。

  但蘋果和代工廠富士康之間,利潤率一向雲泥之別。蘋果近年來每季度的毛利率都是38%以上,而富士康的綜合毛利率這三年來也相當穩定,卻僅有10.5%、10.65%和10.14%。

  兩者毛利率相隔3倍。

  2017年,富士康淨利潤162億元,蘋果淨利潤3209億元。前者為後者的1/20,比例十分接近於中國從蘋果產業鏈中的分成。

  急切轉型的富士康,先後涉足電商領域、搭建自有品牌+渠道、大舉提升制造領域的自動化生產程度......都不痛不癢,代工皇帝急需的是一個超大規模的新市場。

  面對種種,富士康尋求新的道路已是必然。

  富士康眼中的曙光:工業互聯網

  招股書上顯示,富士康擬將此次IPO募集資金用於構建工業互聯網平台、雲計算及高效能運算平台、高效運算數據中心等8個領域。

  郭台銘曾不止一次在公開場合說過:“未來富士康生產流水線上的人工作業只會越來越少,最有效率的是推廣無人工廠,或者用機械替代人力。”

  2017年12月,郭台銘在全球財富論壇上說,富士康的共產每天都會產生數億筆工業大數據,收集、運用這些數據,就足以推動制造業迅速發展。

  “工業互聯網,將是工業領域全球最大的物聯網。”

  所謂工業互聯網,即通過智能機器間的連接,最終實現人機連接,並結合大數據分析和軟件重構全球工業、激發生產力。是全球工業系統與高級計算、分析、感應技術以及互聯網連接融合的結果。

  剛剛結束的第二屆世界智能大會,郭台銘與馬雲、劉強東...大咖相會,交流智能科技發展的新動向、新機遇、新風口。

  郭台銘在會議上高度評價了工業互聯網,“平台價值將是消費互聯網的100倍,BAT、穀歌等互聯網公司只要做到硬件,就會投降,它們做不了實體經濟,未來工業互聯網平台的價值將非常大,甚至是富可敵國。”

  在他看來,工業互聯網將成為富士康的核心。

  但,現實是撐起如此之大的夢想,最缺的就是:一筆大錢,而IPO在其中無疑起到重要作用。

  273億巨額募資!

  此次IPO過會僅僅用了36天,但富士康的招股書卻姍姍來遲。

  業內人士認為,巨額募資,是富士康遲遲獲得IPO正式批文的重要原因。

  根據wind數據統計,自2016年以來,共有697家企業IPO,其中,首發募集資金金額少於5億元的公司有458家,占比高達65.71%,而募資超過30億元的只有15家,僅有上海銀行一家公司的募集金額超過100億。

  也就是說,富士康股份憑借272.532億元的募資金額,創下了近三年A股最大募資額紀錄。

  巨大的募資壓力之下,富士康采取了戰略配售+網下發行鎖定的創新措施,來緩解對市場的沖擊。

  史上最強戰略配售陣容:央企、國家隊、BAT......

  5月27日,披露戰略配售結果,20家戰略投資者認購81億。

  名單顯示,國家隊包括中央彙金資管公司、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背景,央企隊包括國投集團、中國鐵路、中國國企結構調整基金、招商局、中國中車、一汽、鞍鋼集團、華融、中國移動等背景資本,互聯網巨頭則涵蓋了阿裏、騰訊、百度等最一線巨頭。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戰略投資者獲配的股票中,50%的股份鎖定期為12個月,50%的股份鎖定期為18個月。其中,為體現與公司的戰略合作意向,部分投資者可自願延長其全部股份鎖定期至不低於36個月。

  70%網下發行股份將鎖定一年。

  除了戰略配售的鎖定,對於網下發行工業富聯也采取了鎖定策略:

  此次網下發行中的70%將鎖定1年,只要參與網下申購的投資者無選擇權,必須認可該條件。

  綜合計算來看,戰略配售將鎖定5.91億股,網下配售鎖定期的股份總數(未啟動回撥機制下)則為6.76億股,鎖定合計達到12.67億股,占發行股份總數量19.7億股的64.31%。

  意味著,此次工業富聯上市後,將有超六成股份被鎖定,成為一只“偽大盤股”。

  極少的流通股、超豪華戰略股東們...讓市場對工業富聯上市後的股價表現,充滿遐想。

  6月8日登陸A股,能翩翩起舞嗎?

  第一只獨角獸概念上市的公司藥明康德,自5月8日上市後連續16個漲停,不僅股價最大漲幅超過5倍,也問鼎今年滬、深兩市最賺錢的新股:中一簽,淨賺11+萬。

  第二只“獨角獸”的富士康上市之後,也能複制這樣的走勢嗎?

  工業富聯發行價為13.77元,對應的發行市盈率為17.09倍。如果參照行業41.66倍的平均市盈率,工業富聯收獲第7個漲停時,其市盈率才剛剛超過行業平均。 

  工業富聯上市的漲停測算

  8個漲停,總市值將達到7612億,僅次於中國石化,位列A股第9位。上市伊始,工業富聯流通市值僅有154億,能否撬動起2712億的總市值?

  不妨再回顧A股曆史上的IPO募資大戶們上市後的表現:

 

  A股曆史上IPO募集金額超200億上市公司

  在募資額超過200億元的16家公司中,有11家公司自上市以來股價有所上漲。其中,漲幅超過90%的僅有3家公司,其中中國建築股價漲幅108%,排名第一,而中國平安和工商銀行,分別以96%、94%的漲幅位列第二和第三。

  還有5只個股股價處於下跌狀況,跌幅最大的為中煤能源,累計下跌幅度為70%,而中國石油,則以51%的跌幅,緊隨其後。

  另外,在風口之下,估值泡沫破裂的風險也不可不防:此前通過借殼或IPO上市的諸如巨人網絡、華大基因、分眾傳媒以及三六零...上市之初,都遭到大肆炒作,在股價漲至高位泡沫破裂後,便開始步入價值回歸之旅。

  按最高市值測算,巨人網絡縮水最大幅度超過67%,三六零則超過48%。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