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地產股下半年要小心

2018-06-08
来源:香港商报

       轉眼間2018年過了差不多一半,相信讀者們都斬獲不少。筆者統計一下,原來今年以來本欄成績都算不錯,大部分提及的股份至今仍有進帳,幅度由約1%至逾10%,表現最好為2月份推介的領展(823)。展望地產股未來走勢,筆者個人較為悲觀,始終香港銀行年內必會加息,屆時對香港樓市影響有多大,目前難以預測,筆者會逐漸增加現金比例,見機行事。

        推介領展升11%

  不計本文,今年以來,筆者於本欄共寫了六篇文章,今次想回顧分享一下。筆者今年首篇文章是1月13日見報的《港股創10年新高要持穩陣股》,呼籲讀者在大升市下亦不要太進取,並可考慮當時約133元的新鴻基地產(016)。結果大市於2月6日「意外」一次過作大調整,單日跌逾16000點,很多股民因而損手。

  新地當日亦跟大市跌至126元,跌幅與恒指持平,比起金融藍籌股已算「跌得少」。其後筆者於4月21日見報的文章,重提新地,稱其有拆細每手股數的可能,加上股價已相對低(約121元),值得一博。結果新地本周三宣布拆細股數,股價已升約128元水平,足以打平2月跌幅。

  此外,2月7日,筆者文章《港股大調整宜冷靜部署》,分享自己正考慮購買入當時約66元的領展(823)。領展之後表現十分「生性」,很快回升至約70元水平,目前更在73元左右,比當時升了約11%。令筆者高興的是,領展剛公布業務,每基金單位末期分派達1.2828元。如果66元已入貨,持貨幾月就有息收,回報約2%,加上帳面升值,絕對是「財息兼收」。

  雖然好運「撲中」領展,筆者卻因推介恒地(012)而做了「燈神」,筆者於3月份估「四叔」將會終極一退,恒基系會大重組,當時約47元的恒地會炒上。但有關預期到目前全部未實現,可見小股民是不能估到「亞洲股神」的想法。恒地目前約46元,比當時水平還低。

  總結而言,今年以來,香港地產股走勢強勢,即使一時下跌亦會回升,令不少投資者獲利。但有關走勢很大部分是建基港樓旺市上,有地產代理數據顯示,香港二手樓價格平均升逾8%,跑贏不少地產股。一如前所言,香港銀行未來一定會加息,港樓強勢未必維持,筆者較看好領展等有高息房託基金。

  夏良

  (逢周三、五、六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