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上合青島峰會全面規劃發展藍圖 習近平:「上海精神」廣獲認同

2018-06-10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宴会,欢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的外方领导人。这是习近平同外宾们步入宴会厅。 新华社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日在青島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宴會,歡迎出席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的外方領導人。他在致辭中說,我們將在這裏舉行上海合作組織擴員後的首次峰會,全面規劃上合組織未來發展藍圖。讓我們以青島峰會為新的起點,高揚「上海精神」的風帆,共同開啟上海合作組織發展新征程。
 
  習近平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熱烈歡迎各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他指出,山東是孔子的故鄉和儒家文化發祥地。儒家思想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儒家倡導「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主張「協和萬邦,和衷共濟,四海一家」。這種「和合」理念同「上海精神」有很多相通之處。「上海精神」堅持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強調求同存異、合作共贏,在國際上獲得廣泛認同和支持。
 
  上合組織多領域成果豐碩
 
  習近平表示,在「上海精神」引領下,上合組織不僅在安全、經濟、人文等合作領域取得豐碩成果,在機制建設方面也邁出歷史性步伐。如今,上海合作組織擁有8個成員國、4個觀察員國、6個對話夥伴,是維護地區安全、促進共同發展、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
  習近平說,青島是世界著名的「帆船之都」,許多船隻從這裏揚帆起航、追逐夢想。明天,我們將在這裏舉行上海合作組織擴員後的首次峰會,全面規劃本組織未來發展藍圖。讓我們以青島峰會為新的起點,高揚「上海精神」的風帆,齊心協力,乘風破浪,共同開啟上海合作組織發展新征程!
 
  習近平會見印巴等國領導人
 
  國家主席習近平9日在青島分別會見印度總理莫迪和巴基斯坦總統侯賽因。
 
  會見莫迪時,習近平指出,一個多月前,我同總理先生在武漢成功舉行非正式會晤,達成重要共識。兩國和國際社會都對這次會晤予以積極評價,關注和支持中印關係發展的積極氛圍正在形成。中方願同印方一道,以武漢會晤為新起點,持續增進政治互信,全面開展互利合作,推動中印關係更好更快更穩向前發展。
 
  習近平強調,中印在落實武漢會晤共識方面已經取得不少早期收穫。雙方要再接再厲,加緊落實,保持戰略溝通,拓展經貿合作,推進人文交流,加強國際和地區事務協調合作。
 
  會見侯賽因時,習近平指出,近年來,中巴關係發展勢頭良好。中巴全天候戰略合作不僅是中巴兩國寶貴財富,也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提供了範例。中方高度重視中巴關係,願同巴方密切高層交往和戰略溝通,加強各領域友好往來,穩步推進中巴經濟走廊建設以及「一帶一路」框架下能源和交通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提升反恐安全合作水平,推動兩國關係得到更大發展。
 
  習近平強調,中方將繼續堅定支持巴基斯坦維護國家獨立、主權、領土完整,支持巴基斯坦自主選擇發展道路。中方會一如既往同巴基斯坦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維護兩國乃至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當天,習近平在青島還會見了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
 
  據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官網消息,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今日將開啟正式議事日程(見表)。
 
 
 
      「上海精神」傳和平信息
 
昨晚,《有朋自远方来》灯光焰火艺术表演在青岛举行,习近平主席同出席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外方领导人观看。 新华社
 
  此次青島峰會是上海合作組織擴員後召開的首次峰會,外媒紛紛對此作出積極評價。外媒指,上合組織是近年來霸權主義和恐怖主義面臨的最大挑戰,該組織的存在讓霸權主義和恐怖主義在亞洲地區的影響力越來越小。
 
  伊朗英文媒體《德黑蘭時報》時政版面主編阿里。薩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自成立來,上合組織的成員國實現了首次擴容,合作議題由原來的安全、反恐合作擴展為政治、經濟、安全、文化、民間交往等方面的廣泛合作,這表明上合組織在逐步成長,走向成熟。薩基表示,上合組織提倡「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值得其他一些國家和國際組織學習,也向世界傳達了和平的信息。
 
  俄羅斯《觀點報》稱,上合組織在無排斥原則基礎上為成員國應對共同威脅提供適宜的「保護傘」,同時幫助各國彌合或擱置已有的矛盾和分歧。
 
  美聯社指,上海合作組織給中國提供了一個平台,使其能展示日益增長的外交影響力及其國家管理理念,這與正在逐步影響前蘇聯國家的美國式體制形成鮮明對比。
 
  巴基斯坦《新聞報》稱,隨世界從單極轉變為多極,上合組織已發展成為一個強有力的地區組織。與南亞區域合作聯盟等其他地區組織相比,其影響力更大。
 
  德國「全球觀察」網強調,上合組織的成員國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涉及的重點國家,其中許多國家是連接歐亞的戰略要地。這裏的安全形勢關係到整個世界的安全。在地緣政治、安全和經濟上,上合組織將成為新興大國崛起和參與世界秩序的象徵。
 
  西班牙《起義報》亦刊文稱,上合組織是近年來霸權主義和恐怖主義面臨的最大挑戰,該組織的存在讓霸權主義和恐怖主義在亞洲地區的影響力越來越小。
 
  上合安全領域合作可成示範

  印度和巴基斯坦兩國成為上合組織的新成員國,使得上合組織在安全領域有了新挑戰。中新社援引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安全問題專家李偉分析稱:「巴基斯坦面臨的恐怖威脅的形勢在八個成員國中是較為嚴峻的。而在印度,恐怖主義威脅表現的形態則較為複雜。」

  為應對實際挑戰,本次青島峰會將審議上合組織打擊「三股勢力」和禁毒等領域的合作文件,其中包括通過旨在防止青年參與恐怖和極端組織活動的《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致青年共同寄語》(下簡稱《寄語》)及其實施綱要,通過旨在加強各國反恐機構的協同配合的《上合組織成員國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2019年至2021年合作綱要》(下簡稱《合作綱要》)。同時,會議還將在信息安全和打擊跨國犯罪等領域進行深入討論、形成一致立場。

  《合作綱要》是上合組織在安全合作領域的重要文件,每3年發布一次。李偉表示,跟此前的綱要相比,這份綱要涉及兩個新成員國打擊「三股勢力」的問題,而印巴兩國當前國內相關形勢非常嚴峻,所以,該文件更具有挑戰性和示範性意義。

  「如果上合組織在新成員國加入的情況下,依然能將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推廣到新成員國之間,并且能影響周邊,這對整個國際社會將起到越來越好的示範性作用。」李偉談道。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