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福特銷量接連下滑卻不換產品先換人

2018-06-11
来源:國際金融報

  近日,福特汽車(中國)對外宣布,中國重慶長安汽車(9.800, -0.11, -1.11%)和福特汽車將組建新的全國銷售服務機構。作為長安福特汽車有限公司的一部分,全國銷售服務機構將取代現有的長安福特汽車有限公司銷售分公司,並作為獨立的業務部門直接向長安福特董事會彙報。該機構將於2018年7月1日正式運行。

  同一時間,福特汽車及長安汽車聯合宣布,李宏鵬和曹振宇將分別出任新的全國銷售服務機構總裁和執行副總裁。

  更本土化

  來自福特汽車(中國)的資料顯示,李宏鵬於2018年5月正式加入福特汽車,並擔任福特汽車大中華區市場及銷售副總裁。

  在加入福特汽車公司之前,李宏鵬曾擔任北京奔馳銷售服務公司高級執行副總裁,他帶領團隊將中國發展成為梅賽德斯-奔馳全球最大的單一市場,並組建了一個高效、盈利能力強並可持續發展的全國分銷網絡,實現在華銷售連續59個月穩定增長。

  福特汽車(中國)首席執行官傅禮德(Peter Fleet)表示,“李宏鵬在中國汽車市場的豐富經驗以及他對中國消費者的深刻洞察,讓他成為全國銷售服務機構總裁的不二人選。”

  而曹振宇則來自長安汽車體系。在加入長安福特之前,曹振宇曆任長安汽車轎車銷售事業部副總經理、常務副總經理,長安汽車海外事業發展部常務副總經理兼國際銷售公司總經理等職務。2016年,曹振宇出任長安福特汽車公司銷售分公司常務副總經理。

  長安福特董事長張寶林認為,“曹振宇作為長安汽車乘用車營銷工作的締造者之一,參與並見證了長安汽車乘用車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過程,其在營銷領域的豐富知識和經驗,必將助推長安福特全國銷售服務機構的營銷工作更上一層樓。”

  據了解,長安福特銷售分公司在2003年就已成立,在銷售及服務客戶15年後,被一個全新的部門——全國銷售服務機構取代。更重要的是,雖然全國銷售服務機構隸屬於長安福特,卻負責福特品牌在華所有乘用車的銷售。福特汽車表示,全國銷售服務機構將著手整合營銷體系,在中國為消費者呈現一個統一的福特品牌形象。

  針對這種情況,業內預測,福特汽車有意將福特中國、長安福特及江鈴福特等銷售渠道合並,這3家公司今後很有可能並網銷售。但林肯品牌應該還會繼續保持其品牌獨立性和單獨的銷售網絡。

  張寶林表示,“此次長安汽車與福特汽車就中國市場的營銷管理達成戰略共識,是雙方之間的戰略合作夥伴關系升華的體現。”

  陷入泥潭

  事實上,福特汽車這次在華設立新的全國銷售服務機構,及任命本土化的高層管理團隊,與福特汽車當前在華困局密不可分。

  來自福特汽車(中國)的數據顯示,2017年全年,福特汽車在華銷量接近120萬輛,較2016年下降6%。另有乘聯會數據顯示,作為福特汽車在華最重要的合資公司,長安福特在2017年結束了連續6年銷量正增長的走勢,銷量僅有82.8萬輛,同比下降12.27%,與當年100萬輛的銷售目標相差17.2萬輛。長安福特的主力車型銳界、蒙迪歐、翼虎、福特斯等車型的銷量分別下降了13%、2%、17%及30%。

  進入2018年,福特汽車旗下子公司銷量下滑的局面仍沒有改變。根據長安福特公布的銷量數據,今年一季度公司累計銷量為13萬輛,較去年同比下降35%。並且,長安福特銷量下滑的並非一兩款車,而是全線車型的潰敗,翼搏、翼虎、銳界、福克斯、福睿斯、蒙迪歐、金牛座等車型銷量均少於去年同期。

  此前,長安福特對外表示,公司有針對性地調整了銳界和翼虎兩款SUV車型的產品組合及市場策略,但從銷量來看,這些調整取得的效果似乎並不明顯。譬如,銳界銷量為1.1萬輛,同比下滑16.4%。

  與此同時,江鈴與福特合作的福特品牌SUV——撼路者的銷量也始終不溫不火。數據顯示,自2015年上市,撼路者的年銷量一直未曾過萬;2017年,撼路者的全年銷量為9968輛;而今年前4個月,撼路者的銷量同比下跌近三成。

  當前,福特汽車急於改善在華銷量。《國際金融報》記者了解到,早在2017年底,福特汽車董事長比爾·福特到中國市場視察業務的時候就有意推動全新的全國銷售服務機構成立。

  積重難返

  分析師婁兵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歸根到底,中國目前仍然處於‘新車市場’階段,即車企銷量增長主要依靠新上市的車型推動。長安福特已經好幾年沒有新產品了,銷量自然會受到影響。”

  長安福特執行副總裁何朝兵也曾持類似的看法,其在接受采訪時曾表示,“長安福特以及福特品牌在中國市場的主要問題,歸根結底還在於產品本身的層面上。”

  但從長安福特的產品體系來看,2015年後,長安福特就再也沒有全新產品上市,在競爭對手及競品車型不斷增加的情況下,長安福特旗下車型甚至都已停止換代。目前,長安福特旗下主力車型大多已處於產品生命周期的最後階段,其市場競爭力正在不斷下降。

  此外,長安福特不斷爆發的質量問題也影響了福特汽車在華的品牌形象及消費者對福特汽車的認知,譬如,福特汽車全系車型斷軸、新蒙迪歐車內異味等。

  中國消費者協會發布的《2017年全國消協組織受理汽車產品投訴情況分析》顯示,在所有被投訴的車企中,長安福特被投訴的次數達850次,排名第一;在質量、價格、合同、虛假宣傳、售後服務等多個被投訴項中均名列前茅。

  面對持續下滑的銷量,福特汽車2017年底提出“中國2025計劃”。按照規劃,福特汽車計劃至2025年底,在中國市場推出超過50款新車型,其中包括8款全新SUV車型,至少15款福特和林肯品牌電動車型。同時,從2019年開始,福特將把5款車型轉到中國生產,包括林肯品牌旗下的一款豪華SUV車型和福特首款純電動小型SUV。

  在2019年底之前,所有在中國生產和銷售的福特新車型均會配備車載互聯網連接服務。此外,2018年,福特汽車將進一步調整在中國的市場、銷售和服務管理,在降低運營成本的同時,為消費者提供品牌統一的服務體驗。

  經過這一系列的布局,福特預計2025年能實現在華營收額比2017年增長50%的目標。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