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捕捉世界盃投資機遇

2018-06-12
来源:香港商報

世界盃大大推動俄羅斯股市與就業增長和基礎建設。

  踏入2018年,股市走勢十分波動,除了美國科技龍頭股表現一枝獨秀,其他地區的股市表現都十分飄忽,特別是新興市場在最近竟錄得資金流出。直到6月8日,摩根士丹利新興市場年初至此又錄得跌幅2%,相信2018年將是轉折的一年。

  幸好近期經濟數據正面,並顯示就業前景改善,而且樓價上漲以及成熟股市市場企穩等都令整體財富效應更高,有助提升消費者信心。消費者信心隨着時間穩步增長,使2017年環球GDP增長達到經濟學家估計的較高水平,同時反映消費者情緒日益樂觀。加上失業情況和就業市場自2017年以來已經不斷改善,對一眾消費板塊今年的股價表現起支持作用,特別包括一些消費者周期性的股票。

  影響消費模式

  此外,影響消費模式關鍵之一是即將開幕的世界盃,2018年世界盃足球賽將於6月14日至7月15日在俄羅斯正式開始,而且遍布境內11個城市裏的球場舉行。對於很多球迷來說,是生活慢下來看比賽直播的時刻。由於消費者傾向觀看比賽時購買小吃和飲料,生產商和零售商通常會獲得促銷。世界盃有助當地經濟活動及提升俄羅斯國內消費總量,如健康和美容以及家居裝飾有望可繼續保持增長。

  在基建投資上,俄羅斯早前宣布花費100億美元對該國進行現代化改造。當地經濟部表示花費大筆資金用於改造16個體育場,建造新酒店和道路以及升級大多數機場等,以適應處理大量觀看比賽的球迷。

  吸引外來資金

  對於俄羅斯等新興市場的國家來說尤其重要,世界盃足球賽令該國國內生產總值增長半個百分點。世界盃大大推動俄羅斯股市與就業增長和基礎建設。有助於吸引更多外國資金投資,同時在股價上表現出來,若公司價值可進一步釋放,這將推動整個俄羅斯股市走高。

  另一方面,最直接受惠當然是當地旅遊業,也有望直接刺激環球啤酒、旅遊、娛樂傳媒、體育產業等四類股票板塊。升浪一般會在世界盃開賽前一個月展開,延至賽事結束,維持約2個月。參考2002年至2014年四屆世界盃,期間世界盃主題股的升勢將隨世界盃的開賽而淡化,實際開賽後股價走勢,均呈現出不同程度的調整,大家要加以留意。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沒有持有上述所提及的證券)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