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金發局晉身培訓導師

2018-06-08
来源:香港商报

  金發局主席史美倫上月底與傳媒茶敘時提到,有意在香港成立類似倫敦銀行與金融學院(The London Institute of Banking and Finance)及由紐交所創辦的紐約金融學院(New York Institute of Finance)的培訓機構,並將之名為亞洲金融學院(Asia Institute of Finance,AIF),用於培訓內地、香港及亞洲區內地的金融人才。金發局今次「撈過界」化身成為培訓導師,不惜與大學「搶生意」,看來金融人才培訓的商機之大,使金發局這類機構也垂涎三尺!

  金發局上月會見記者時,對AIF未來如何運作,仍未有清晰說法,但若細心看看紐約金融學院的發展進程,或許你會對這類機構多一分了解。紐約金融學院在1922年由紐約證券交易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NYSE)成立,即早於1929年華爾街大崩盤前成立。雖然在過去近一世紀,紐約金融學院培訓不少華爾街菁英,但細心一看,她竟然在1960年代被售予全球出版業巨擘培生教育(Prentice Hall)。若依從這個軌,難道由金發局有意牽頭成立的AIF,最終變成書商?

  金發局冀AIF課程具實用性

  即使如此,對活躍於中環的金融才俊而言,若要增進知識,則多了一個選擇。所謂「書到用時方恨少」,今天金融業知識「日日新奇日日新」,若不適時「進補」增潤,恐怕只會落後於人,最終被市場淘汰,丟失飯碗。

  若日後的AIF能夠成功複製倫敦銀行與金融學院、紐約金融學院的成功模式,某程度或可填補大學課程的局限。當下不論工商管理碩士課程(MBA)、行政人員工商碩士課程(EMBA)皆講求商業世界的通才訓練。MBA及EMBA的招生對象,非面向特定行業,只要你具有一定程度的管理經驗,或有意晉身管理階層者亦可報讀。

  報讀MBA課程者,大多從事企管、人力資源管理、市場營銷,甚至工程行業。例如從事鐵路工程的企業管理人員,若要增進企業管理、財務管理的知識,繼而用於工作之上,那MBA或EMBA課程適合他們。至於有意在金融業發展的人士,除攻讀金融碩士課程(Master Of Finance)外,大多會考取特許金融分析師(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CFA)及金融風險管理師(Financial Risk Manager)資格,甚少透過攻讀MBA,作為他們投身金融業的踏腳石。

  雖然金發局三番四次表明,期望日後AIF的課程具備實用性,但問題是,究竟日後AIF的課程是否只限於金融從業員就讀?課程的認受性如何?能否與今天與未來的金融生態接軌?日後完成AIF課程又真的可以代替大學的碩士與學士課程嗎?甚至我們要問的,就是AIF是否應由具有官方背景的機構牽頭舉辦?若不能回應上述問題,即使香港金融業菁英付出大量心機和時間為香港金融業出錢出力,最終亦只會落得吃力不討好的下場。阿歷士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