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全球外派僱員生活費排名 港匯走弱香港跌出前十

2018-06-13
来源:香港商报

關禮廉指,匯率成為香港排名變動的主要原因。

  香港生活費排名跌出世界前十。根據「國際人力資源研究及分析機構」(ECA International)昨日公布最新「生活費用研究」,香港的外派僱員生活費由去年的全球第2位,下降至今年的第11位。這也是香港自2015年以來在榜單中的最低名次。

  香港商報記者 鄭珊珊、范曉昱

  排名未包含住房津貼

  匯率成為香港排名變動的主要原因。ECA International亞太區域總監關禮廉解釋,由於港元匯價在過去12個月漸趨疲弱,緩衝了持續上漲的物價所帶來的影響,最終使得香港的排名落後於東京、首爾和上海。

  不過,該項調查沒有包含房租等居住補貼項目。因為住房津貼難以通過標準化的方式進行衡量,如果外派人員單身,那麼公司可能會直接安排給他一個宿舍,但如果員工已經組建家庭,公司則會通過其他方式進行補助。倘若單計住房津貼,香港的住房開支可能又將稱冠了。

  人民幣走強推高內地城市排名

  研究中所涉及的所有中國內地城市排名皆比去年高,上海更首次打入前十。關禮廉認為,人民幣強勁走勢推高了所有內地城市的排名。物價尚處低位的城市就只剩下武漢。不可忽略的是二線城市的通貨膨脹速度要遠高於一線城市。相對之下,包括台北和高雄在內的中國台灣城市在ECA研究中的排名則有所下降。話雖如此,目前台灣城市的排名其實仍遠高於五年之前,當時台北和高雄只位列75名以外。高雄自2013年以來攀升了104位。

  馬來西亞已經不再是亞洲生活費最低的國家。大馬經濟走強,因匯率上升,帶動物價上升,排名勁升29位。目前,區內物價尚屬低水的國家包括斯里蘭卡、緬甸、尼泊爾、巴基斯坦和蒙古國。另外,孟加拉國首都達卡的物價上升,但匯率平穩,所以在過去一年生活費下跌了60位。

  加拉加斯為全球生活費最貴

  全球外派僱員生活費最貴的城市是委內瑞拉加拉加斯,其次是瑞士蘇黎世、日內瓦、巴塞爾、伯爾尼。值得一提的是,單單瑞士一個國家,就有四個城市位列榜單前五。加拉加斯成為全球生活費用最貴城市,則因為委內瑞拉過去一年通脹加劇,僅在過去半年已高達1800%。隨經濟和政治形勢惡化,該國貨幣玻利瓦爾價值暴跌。

  總體上,歐洲城市排名大升,如羅馬、巴黎和都柏林都上升超過40位。非洲安哥拉羅安達成為非洲唯一上榜城市,但名次相當驚人,擠到了第六位。

  瑞士四個城市排前五

  關禮廉指出,與前一年相比,歐元在過去12個月表現相當出色,因此觀察到多個歐洲國家的生活成本有所提高,羅馬和布魯塞爾等城市的排名甚至攀升了逾50位。

  物價貴,到底貴在哪些方面呢?以一公升汽油為例,居住在紐約的市民只需支付0.95美元,而香港人就要花費2.19美元,高出了一倍多。如果以一杯中杯泡沫咖啡作為參考標的,香港人需要支付4.79美元,倫敦群眾在此項目的花銷只需要3.71美元,悉尼為3.58美元。

  這項外派僱員生活費用研究已超過45年,主要目的是為企業提供參考,訂立外派僱員的生活費用津貼金額,保障員工的消費能力。研究在每年3月和9月展開,利用約170項僱員經常購買的日常用品和服務,進行價格調查。當中包括食物(如糧油雜貨、肉和魚、水果和蔬菜等)、基本需要(如家庭用品、娛樂用品、休閒服務等)以及一般需要(如衣物、電器產品、汽車開銷、酒及煙草等)。研究涵蓋全球475個城市,而是次排名則涉及其中260個城市。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