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繁簡體字不必互相排斥

2018-06-13
来源:香港商报

  容雍

  香港一直存在的繁簡體字之爭,近日在哈羅公學香港分校決定「捨繁取簡」之下又再變得熱烈起來。國際學校以簡體字教中文,哈羅不是第一間,但哈羅的公告稱有關改動是要學生為2047年的香港做好準備,卻特別觸動港人的神經。

  勿陷政治化漩渦

  2047年是香港回歸50年的日子,說好了「一國兩制」50年不變,那50年之後呢?哈羅的公告提及這敏感的年份,難免引起人們的憂慮。這番舉措又似乎意味哈羅認為2047年後香港將「捨繁取簡」,這對於捍衛繁體字的一些人來說,是難以接受的。

  其實2047年以後將會如何,港人犯不如此擔心,應有信心,一切的安排都是以香港的繁榮安定為依歸。我們不如放眼當下,把握今天,才會創造美好的明天。香港有人刻意突出2047這個年份,無疑是杞人憂天,也易陷入政治化的漩渦。

  應繁簡兼擅

  若說學習簡體字,又豈只是為2047年作準備,就算是當下,已很需要學習簡體字。君不見市面上的書籍滿目都是簡體字?求職廣告中也有懂得簡體字的要求。到內地營商、旅遊,都離不開簡體字。說實在的,又有哪個香港人不懂一點簡體字、寫一點簡體字?以實用的角度來看,香港本已繁簡並用,問題只是,有人一邊用,一邊出於對內地的排斥而貶低簡體字而已。市民大眾乃至教育機構在面對繁簡體字的時候,又何必非此即彼?為什麼不能兼收並蓄?

  現在香港的主流學校,都以教授繁體字為主體,但到了中學,學生都會接觸到簡體字,特別是中學會考允許使用簡體字,為求效率,有哪個考生不學幾個簡體字?至於國際學校「捨繁取簡」,應是順應世界主流,因為中國內地以及海外漢語教學,都採用簡體字,使用者以億計,使用繁體字的卻只有台灣和香港的3000萬人,在應用上,簡體字無疑較為普遍。不過,筆者就奉勸國際學校,即使以傳授簡體字為主體,也應適量教授繁體字,因為繁體字畢竟是香港特色,而學生生活在香港,日常都接觸繁體字,為便於生活和文化認同,都要認識繁體字。

  說實在的,若不政治化地看待事情,當可更持平地看待繁簡體字。二者都是在使用中的文字,各有其歷史淵源,本不必強分高下優劣。在現在看來,二者都有保留的價值,都值得學習。尤其是在香港這個富於特色的地方,保留繁體字可以突出文化特徵,使用簡體字又有實用價值,二者應同時並行,互不排斥。

  筆者認為,香港的主流學校應繼續以繁體字為主體,而在高年級輔以簡體字。國際學校方面,可隨意選擇以簡體字或繁體字為主體,但無論選擇哪種字體,也都應以另一字體為輔。香港繁簡並用,而以繁體為主體,是獨有特色,應繼續維持。

  我們不必為追逐世界主流而廢止繁體字,也不應出於對內地的歧視而貶低簡體字,我們的下一代應繁簡兼擅,才是美事。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