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結束「拉布」不要盲反

2018-06-12
来源:香港商报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陳勇

      高鐵香港段進入試營運階段,社會各界對9月通車引頸以待。惟立法會恢復「一地兩檢」條例草案二讀辯論時,原定只作8小時的辯論,又在反對派議員瘋狂「拉布」和要求點算法定人數下,花了逾18小時仍未結束。他們還諉過立法會主席未預留足夠審議時間,會「堅持立場」云云。

       反對派亂港招數來來去去都是那幾道板斧。先在社會上製造恐慌、危言聳聽,當炒不熱民情,就擺出「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姿態,揚言市民被誤導,繼而站在道德高地「講法治、講信念」,力阻立法或撥款程序。但必須重申,「一地兩檢」方案在理在情都站得住腳,政客根本沒有丁點理據葬送香港前途。

       在法理上,去年底,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有關在廣深港高鐵西九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安排時,時任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已作出權威性解釋,重申「一地兩檢」符合憲法和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具最高法律效力,是「一言九鼎」。他並強調,實施「一地兩檢」沒有改變香港特區的區域範圍,也不妨礙香港市民的自由。

       在民情上,去年由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所做的民調指,52.7%受訪者支持「一地兩檢」方案,48.2%認為在「一地兩檢」安排下,他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不變,11.4%更稱信心增加。最近,民建聯的民調發現,66%人同意在西九高鐵站實施「一地兩檢」方案;有46%人及56%人認為「一地兩檢」沒有違反基本法及破壞「一國兩制」。高鐵萬事俱備,自詡是「民意代表」、「守護法治」的反對派,應盡早結束「拉布」盲反的戲碼。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