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拓地原則:急市民所急

2018-06-07
来源:香港商报

  城市智庫 袁尚文、于承忠

  最近,土地供應專責小組進行全方位的公眾諮詢,收集市民及各持份者意見,我們認為是一個「重大工程」,為香港未來土地發展、居住和長遠可持續發展提供意見和建議。我們希望是次「大辯論」能收窄分歧,為未來訂下大方向。

  對於有關土地和房屋需求,小組已造大量研究和分析。因此,筆者從未來土地發展方向提出有關意見。無可否認,現時大部分市民都憂慮住屋問題,尤其是未來十年年青人和年青夫婦,我們建議短中期必須要先以「急市民所急」為原則,可考慮棕地發展、利用「部分」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作其他用途;和利用私人新界農地儲備。為使公開公平原則,有關規劃可成立獨立法定委員會審視有關細節。當然,有關發展商發展必須補付相關地價,而公私營房屋比例為8比2,盡量在短時間內解決部分燃眉之急。

  中長期方面,當然要考慮未來幾十年需要。我們認為維港以外近岸填海發展新市鎮、發展東大嶼都會、利用岩洞和地下空間;和發展內河碼頭用地和鄰近用地都是可作深入可行性研究。但因環境污染問題和行業就業和經貿發展,我們並不鼓勵重置葵青貨櫃碼頭和葵青貨櫃碼頭上蓋發展。

  再者,我們在考慮長遠規劃的同時,中長期發展也應配合本港、區域性(如大灣區)以至全國發展。因此,我們認為長遠土地規劃需要約每五年作審視和檢討。

  最後,發展土地和房屋供應的同時,我們也應藉此機會解決本港房屋基本問題,我們認為現在是適當時候開始制定全面的舊區舊樓重建政策,及參考新加坡的「組屋」發展模式等。我們希望上述建議和意見能拋磚引玉,為未來土地、房屋和發展創做「新天地」。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