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民營快遞國際化新常態

2018-06-04
来源:香港商报

  城市智庫香港經濟及物流政策研究中心袁尚文、于承忠

  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快遞企業正走向國際化,為全球貿易的復蘇與增長注入強大動力,同時也將對整合全球物流資源和為全球客戶獲得進出口綜合物流服務提供幫助,促進和建構未來供應鏈「新常態」。

  圓通收購先達物流

  2017年5月,圓通以10.41億港元收購香港上市的先達物流61.87%的股份,靠着先達物流全球超過150個網點的優勢,結合其國內網絡覆蓋及豐富的航線及客戶資源,將加快其發展國際快遞物流業務。交易初期有不少人認為該收購是圓通在港借殼上市,此次收購可否為圓通的國際業務帶來即時效益仍有待觀察。

  可是,根據圓通速遞(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前稱先達國際物流控股有限公司,上市編號:6123.HK)的2017年末期業績公告表示,受惠於跨境電子商務業務的高速增長及隨着與浙江菜鳥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合作的不斷深入,圓通國際進一步提升跨境小包裹業務量,跨境小包裹業務收入從2016年財政年度的約29.9百萬港元增長至2017年財政年度的約93.0百萬港元,增長率達約211.0%

  圓通國際表示,隨着環球對於網上購買中國商品的需求增加,跨境小型包裹付運的空運服務之需求有所增加。

  圓通國際的2017年報亦指出,空運業務於2017年財政年度之分部業績較2016年財政年度增加約31.4% 至約232萬港元,收益增長明顯受到阿里系的菜鳥網絡、母公司圓通的國際業務,尤其是跨境小型包裹付運的帶動。

  港為包裹聯盟總部

  除了此宗收購,圓通去年發起成立的「全球包裹聯盟」,是一個由內地物流快遞企業發起的國際化物流快遞聯盟平台。圓通計劃藉此搭建全球的快遞物流網絡。該聯盟首批企業成員來自全球25個國家和地區的50家快遞企業及產業鏈,均在其所在國家和地區所屬行業領域位居前列。

  2018年1月28日上午10時05分,圓通航空YG9041航班從無錫碩放國際機場起飛前往香港,標誌着圓通航空首條香港航線在無錫航空口岸正式開通。此航班由圓通航空自購的B-757F執飛,每周4班,班期為1357,具體航線為無錫香港徐州。該航線的順利開通,不僅是圓通航空運營能力提升的具體體現,更是公司在加速國際化進程中提高國際競爭力的一個重要的轉折點。

  根據圓通的規劃,在戰略控股先達國際以后,將以香港為基礎打造多式聯運的公共平台和業務進出口的國際轉運樞紐。此外,香港也將是圓通國際的總部及全球包裹聯盟(GPA)總部所在地。

  圓通將進一步拓展國際網絡,同時從海空運向海陸空鐵多式聯運發展,包括參與洲際公路貨運市場,特別是協同打造覆蓋東南亞的陸路運輸網絡等。目前,圓通自有全貨機數量已達11架。未來,圓通航空還將依據公司業務發展規劃,穩步提升執行水平,持續完善運輸網絡,陸續開通中國台灣、日本、蒙古、菲律賓、俄羅斯等航線,為客戶提供更優質的快件空運服務,成就內地民營快遞企業國際化的成功案例。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