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国际观察】特金會能開拓和平願景嗎?

2018-06-01
来源:香港商报

  朗天

  備受矚目的「特金會」可謂一波三折,反反覆覆,峰迴路轉,使人感到,國際間外交大事,美國方面怎麼如此頤指氣使,像小孩子玩泥沙,搖擺不定,說變就變?

  一波三折 峰迴路轉

  就在朝鮮炸毀豐溪里核子試驗基地,表明和談誠意的同一天,美國單方面宣布「特金會」取消!美國總統特朗普還洋洋灑灑地寫了一封信,把責任諉於他人,將朝鮮嘲諷羞辱了一番。當人們還沒完全明白這到底是什麼原因時,5月25日早上特朗普又反口表示讚賞朝方的「建設性表態」了,並在隨後答記者問時稱美方依然在同朝方接洽,會談仍可能如期舉行。「我們在和他們溝通。他們很想(會談),我們也想。我們看看會發生什麼吧。」特朗普宣稱,目前美朝就重啟峰會進行「極具建設性的溝通」,會談可能在6月12日如期舉行,也不排除延期云云。

  至29日,消息更傳來美朝雙方兵分三路進行籌備工作。在板門店朝方一側的統一閣,美國前駐韓大使、現駐菲大使金成與朝鮮副外相崔善姬,自27日起開始一連三天的會晤。另一邊廂,美國白宮副幕僚長哈金已經率先抵達新加坡,料將與朝鮮國務委員會部長金昌善就峰會具體事宜進行磋商。若此兩組人馬商討順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將與朝鮮統戰部長金英哲舉行高級別會談,敲定最後細節。

  事實上,在朝鮮無核化問題的理解上,由始至今,美朝兩國分歧就十分大。美朝雙方根本就缺乏相互間的信任基礎。朝鮮拆除核子試驗場,終止試驗,在美國看來,這只是走向無核化的一個開始,但是朝鮮則堅持認為,朝方已表示了誠意,擱置核試,拆除核試基地,這就已經是無核化了,但事實上內裏企求和平擁核的想法仍是很濃厚的。此外,朝鮮還十分擔心美國出爾反爾,在朝鮮棄核後對朝鮮進行軍事打擊,畢竟美國人有過太多失信的紀錄,尤其這個特朗普並不是一個值得信賴的人,他上台以來所表現出來的流氓性,朝鮮不會不對他存戒心。特朗普其實也根本不相信朝鮮逐漸的、分階段的措施,他更想畢其功於一役,準備一勞永逸把朝核問題解決了。在這一點上,連美國《紐約時報》都有文章認為:美方高喊的,要朝鮮完全、不可逆、可核查的棄核的目標在今天已經很難實現,帶這類不切實際的目標,在沒有低級別官員先行磋商達成一致的情況下,貿然進行領導人峰會,很可能導致峰會崩盤。

  談總比不談好

  其實,特金會能否真正實現,會談會否成功,大可不必寄予過高期望,縱使美朝會能如期舉行,如果雙方立場沒有一個根本改變,堅持各說各的,姿勢多於實際,朝鮮半島危機必將繼續存在。

  但是,世人還是期望特金會能實現,我們也相信,美朝的高峰會談在各方努力下最終將舉行。在朝鮮來說,這已經是期待了10多年並一直努力的盼望,是朝鮮難得的歷史機遇,金正恩想借此機會翻開朝鮮歷史新的一頁,他確比他父親更具政治智慧。何況,美國已經公開承諾朝若放棄核試,將以馬歇爾援助的方式援助朝鮮,建立與朝鮮類似於韓國那樣親密的夥伴關係。中國對朝鮮的承諾,人們普遍相信會更高於美國。愛鬧的孩子有糖吃,對朝鮮而言這是利多弊少的便宜事。而美國如今已在世人面前承諾與朝鮮和談,這不僅關係到這個國家的面子信義,也關涉到人們對特朗普執政能力的觀感。特朗普如果能夠成功與金正恩會面,那必成為他任內最重要的外交政績。

  不管怎麼說,談總比不談好。朝核問題及美朝關係由來已久,具有非常高的複雜性和艱巨性。不要企求一次見面可以解決所有問題。兩國倘能真正坐下來,通過和平談判的方式來解決,總算是有了一個好開端。正如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所言,朝鮮半島近來出現的對話緩和勢頭來之不易,政治解決進程面臨難得的歷史機遇。當前形勢下,我們希望美朝雙方珍惜這段時間取得的積極進展,保持耐心,互釋善意,相向而行,繼續致力於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彼此關切,推動半島無核化進程。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