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集中精力提升競爭力

2018-05-31
来源:香港商報

  立法會議員 周浩鼎

  日前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發表《2018年世界競爭力年報》,今年香港的榜首地位被經濟表現強勁、基礎建設實力最優的美國所取代,屈居第2位,是自2015年來首次失落榜首地位。

  須正視弱點與挑戰

  報告是根據「經濟表現」、「政府效率」、「營商效率」及「基礎建設」四項競爭力因素,評估全球六十三個經濟體。報告指,香港在「政府效率」及「營商效率」連續四年位列第1,「經濟表現」排名亦有所進,由去年第11位升至第9位,但當中的子因素「物價」一項甚差,排名第61位,而「基礎建設」排名則由第20位跌至第23位。

  今次報告的分析,尤其是指出香港的弱點與挑戰部分,對政府當局及社會各界極具參考價值,並應加以正視。雖然香港的政府效率排名位列第1,但實情是政策十分便利營商而已。該報告羅列了本港15個表現跌幅最大的項目,其中之一便是政策調整能力;在施政效率方面,報告更特別提到香港社會有欠和諧團結,顯示貧富懸殊程度的堅尼系數排名亦靠近榜末,凸顯政府未能妥善處理社會的深層次矛盾。

  急起直追謀發展

  此外,基建發展滯後,更是香港競爭力下降的主因。今年香港基建排名較往年下跌3級。綜觀各基建分項,尚算不俗的是傳統基礎建設,排第6位,但其他包括科技、教育、醫療和環境的基建排名卻都下跌。在15個跌幅最大項目中,本港於科技運用、科學研究、污染問題和可持續發展等方面,表現都較上年失色。

  本人強調,面對近年反對派持續搞「不合作運動」及「拉布」,同時煽動「反中」、「港獨」的言論和風氣,香港過去多年陷入空轉和內耗局面,無可避免拖慢了整個社會以至經濟發展。因此,香港各界當下實在應放下政治成見與爭拗,集中精力推動發展,以制度創新和自身的實力自信,急起直追發展創新科技和多元新產業,打造創科為先的定位,並藉此激活和鞏固傳統行業,加快產業升級轉型。特區政府和各界應充分把握國家政策的大力支持,把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科中心,參與國家科技計劃,並把握「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實現兩地互利雙贏。

  另一方面,特區政府未來亦必須加緊拉動大型基建工程進度,包括加快河套區科技園建設;同時,必須在醫療教育等社會基建方面持續推動,大力發展。針對人口老化日益加劇的態勢,規劃好長遠福利政策,致力培育人才,確保各行業有足夠新生代投入,成為接班人,並且積極紓緩土地供應緊張難題,緩解租金物價高漲的困局,從而全面加強香港長遠的競爭力。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