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消除升降機安全隱患

2018-05-30
来源:香港商報網

  民建聯中委、新社聯副理事長、新界青聯智庫召集人、沙田區議員 李世榮

  近期接連發生升降機傷亡事故,當中較嚴重者,均涉及機齡逾20年的升降機,惹來市民對升降機老化及安全問題的關注。有見及此,筆者期望政府盡快落實民建聯所提出的全港性「提升升降機安全行動」計劃,讓每日使用升降機的市民可以用得安心。

  香港是「石屎森林」,升降機之多自是意料之內,不過原來現時全港約66000部升降機中,已有半數機齡達20年以上,當中三成逾30年,更有3000部已「年過半百」。鑑於部分舊式升降機欠缺最新的安全裝置,故較易產生風險。雖然政府對問題並非視若無睹,當中,於2011年曾推出「升降機優化指引」,不過至今7年卻居然只有5000餘部升降機曾作出優化。在此,筆者並非危言聳聽,但如此情況下,不但造成安全隱患,以一項措施的推行而言,進度也實在未如理想。

  因此,誠如民建聯所建議,政府應考慮盡快多管齊下,堵塞漏洞,安市民之心。

  首先,政府應盡快制訂全港性「提升升降機安全行動」計劃,當中應優先提升93年首份升降機《設計及建造實務守則》生效前(一般機齡約25年以上)已安裝的升降機之安全水平,以取「亡羊補牢」之效;其次,配合上述「提升升降機安全行動」,政府應考慮盡快設立獨立的「升降機安全資助計劃」,以資助20年或以上的升降機提升安全設備,改善優化緩慢的問題;還有,鑑於過去亦有升降機及電梯經檢驗後發生事故,以及有檢查人員疏忽的情況,故政府亦應加強對「註冊升降機承建商」及「註冊升降機工程師」的監察,加強覆核工作及突擊巡察,以強化監管工作;最後,鑑於過去有業界反映升降機及自動梯的從業員面對工作環境欠佳、薪酬待遇不理想等問題,政府應與業界及相關持份者,研究如何進一步吸引新人入行,提升從業員的待遇及專業水平,從而確保升降機獲得妥善保養,並為「提升升降機安全行動」提供足夠的人力支援。

  總括而言,升降機為市民每天均會使用的設施,安全與否,性命攸關。期望政府從善如流,盡快推出具體政策,讓市民可以安心。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