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旺角「殺街」后的出路

2018-05-28
来源:香港商报

  學研社研究員文武

  旺角行人專用區設立18年后,油尖旺區議會通過動議,終止行人專用區試驗計劃,俗稱「殺街」。這個行人專用區成為眾多表演者的聚集地,卻讓附近居民和商戶飽受噪音之苦,難以安居,終止行人專用區計劃,理由充分。不過,政府及社會仍須關注中老年人缺乏娛樂場所的問題。

  未能如淡水的雅致

  旺角行人專用區原來的設想可能只是引入一些高品質的街頭文藝表演,就如台北淡水街頭的文藝表演,感覺十分雅致,充滿文化氣息,一些人甚至能產生出鳥語花香的感覺。但旺角行人專用區最終卻變成一個吵鬧喧囂的地方,絲毫沒有文藝的感受。這里也有民間歌神、街頭音樂人,但相信大多數都同意,這里不是理想的表演場地。

  旺角行人專用區為何未能發展成類似台北淡水的文藝表演區?這或許與空間不足有關,太多表演者擠在一起,根本很難雅起來,大家只能斗大聲,才能讓自己的表演被人聽到。其實,旺角本來就是一個熱鬧喧嘩的商業區,與文化藝術不是十分配合,在旺角發展文藝表演區,很自然地就要朝向廟街式的平民夜總會演變,這個結果并不讓人感到意外。

  旺角行人專用區帶來的噪音對附近居民和商戶的騷擾已到了不可忍受的地步,有油尖旺區區議員指出,附近有些居民要食安眠藥才可入睡,更甚的會在專用區開放的日子離家避難,有的居民表示已臨近精神崩潰。亦有不少商戶表示行人專用區并不能帶來更多生意,反而影響了一些客戶的消費意欲。應該說,取消行人專用區,停止過度嘈吵的喧鬧,還居民和商戶一個安靜的生活環境,是十分合理的要求。

  旺角行人專用區之爭論,背后折射出的是香港社會一個很需要關注的問題。到這里表演娛樂的,多數是中老年人,是喜愛歌舞表演,緬懷舊日情調,又生活在社會底層的一群人。他們在旺角行人專用區找回了過去香港夜總會燈紅酒綠的感覺,熱情澎湃,忘卻現實社會生活中的種種艱難。這折射出政府和社會對這樣一個社會群體的忽視,社會的變遷令香港的廉價消費場所越來越少,收入偏低的中老年人很難找到合適的娛樂場所,而旺角行人專用區剛好補充了這種缺乏,讓他們齊聚一堂,痛快地娛樂一把。

  政府須另覓場所

  旺角行人專用區的爭執,表演者、參與者及旁觀者與附近居民的緊張關系,情形并不陌生,過去幾年,在內地、澳門,以至香港部分地區都曾出現過的廣場舞爭議,可以說早已吵遍大江南北,旺角行人專用區是香港版的廣場舞場地,這場爭論延續了18年之久,應該說旺角居民的忍耐度已經比許多地方高了很多。

  內地許多城市處理廣場舞爭議的經驗,也許有值得香港借鏡的地方,受到噪音影響的居民生活環境值得注意,但中老年人的娛樂需要,身心健康的需求,政府和社會也要關顧,因此最好的處理方式應該是為這些中老年人提供免費的公眾娛樂場所,讓他們既能痛快地娛樂,又不至於對其他居民帶來噪音騷擾,如果再成功一點,或許還可以成為一個特色旅游點,讓外地的游客也能融入其中,感受一下港式的平民娛樂風味。

  旺角行人專用區很快就會被取消,但中老年人希望有廉價娛樂場所的訴求并沒有消失,反而會因為失去了旺角行人專用區這個場所,而變得更加強烈。政府在取消旺角行人專用區后,真的有需要另外找一個合適的地方,讓中老年人可以有娛樂場所,長遠一些,更要制訂完整的長者政策,讓長者不但老有所居,老有所養,還要有適當的娛樂,有美滿的精神生活。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