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雷動」又「風雲」戴耀廷踐踏選舉民主

2018-05-24
来源:橙新闻

【朱家健】「雷動」又「風雲」戴耀廷踐踏選舉民主

戴耀廷活躍選舉事務,但其動機惹爭議。圖:資料圖

  香港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戴耀廷在2016年立法會選舉時,提出並啟動「雷動計劃」,借「民調」作選舉廣告,以「配票」干擾選舉和嘗試影響選民的抉擇,左右選情和結果。近日,在香港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上,有議員要求特區政府交代並跟進,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陳帥夫指,已將選舉管理委員會於2016年選舉接獲的投訴,轉交執法部門跟進,而調查工作仍在進行。

  一波未完一波又起,有報章亦已頭版新聞揭露戴耀廷擬以「風雲計劃」左右明年舉行的區議會選舉,而張華峰、梁美芬、葉劉淑儀等多名立法會議員亦質疑戴耀廷的「風雲計劃」搞局,或涉構成操控選舉,影響選舉公平性,同時,他們亦敦促特區政府應徹查是否涉及第三者透過捐款操控區議會選舉。

  戴耀廷身為學者,卻活躍於政壇和選舉事務,雖然不務(教育及研究的)正業,但這畢竟是個人選擇,筆者要抨擊的是他試圖干預選舉事務,影響香港穩定繁榮的狼子野心,特別是此等行徑正正踐踏了他們常常掛在口邊的「選舉民主」。

  據媒體追訪,戴耀廷近日除了舉辦培訓班,也參加網台節目和論壇,並在社交平台和報章撰文,推銷他另一波「禍港大龍鳳」,其招徠了一班「獨兵」,包括「播獨」大學生、社運和網台活躍份子等污合之眾,如果這班人透過選舉混進政治體制,將對制度構成隱患,威脅香港的安逸和穩定。

  《立法會條例》和《區議會條例》同樣要求參選人要擁護香港《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這意味著任何主張「港獨」或「自決」人士將失去參選立法會和區議會選舉資格。即使部分曾有「播獨」前科的人士,刻意與原所屬政黨劃清界線或刪去在網上平台的「煽獨」言論,但選舉主任仍可按實際情況決定該等人士是否符合參選資格。

  無論是「雷動計劃」,抑或是「風雲計劃」,其本質均是影響擬指定參選人士出選、不出選、甚至棄選,或透過「民調」誘導或指引選民作出不投票或投票給指定候選人的意向,這是赤裸裸的操控選舉,有違民主選舉的原則和公平性,而且,若涉非選舉代理人作出選舉廣告和令候選人提早曝光,另或涉觝觸《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

  參與「風雲計劃」的「風雲戰士」,實際為被戴耀廷操控的棋子,「被決定」去某選區或不參選,根本不是真心誠意服務地區和選民。對他們來說,地區工作只是借口,據擔任「風雲計劃」培訓班「導師」的立法會議員、南區區議員區諾軒分享,要把「選舉」當成是「戰爭」,可想而知這班「風雲投機者」對社區的投入和誠意。此外,「風雲計劃」影響泛民政黨部署,甚至爭奪地盤,被主流泛民視為「不顧大局」,隨時會「搭沉船,累街坊」。

  戴耀廷的終極目標,是搶奪港九區議會和新界區議會的117席特首選委,可見「風雲計劃」只是搶奪政權的一個工具。由此可見,「風雲計劃」涉操控區議會選舉,本質不法不義,亦對地區工作欠承擔,這有違區議員制度「服務街坊」的原則宗旨,只視議席為達到搶奪特首選委話語權的工具。

  此外,戴耀廷豪言培訓400多名「風雲戰士」,並把他們偽裝成「政治素人」,連同龐大的助選團,這些培訓班的材料、場地、音響、印刷品等都是經費,其財來自有方實在不由得不讓人好奇。首先,戴耀廷須向公眾交代背後是否有資金贊助藉以操控選舉;其次,因涉選舉經費的申報,與「風雲計劃」扯上關係的擬參選人均需要在完成區議會選舉後攤分此筆選舉經費並作出申報。

  (作者: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