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财经观察】三招讓中美鬥而不破

2018-05-23
来源:香港商报

  學研社成員 吳桐山

  迄今為止,中美貿易戰一直只是口頭角力,從未真正發生。副總理劉鶴率團赴美,展開新一輪磋商後達成共識,中美不打貿易戰,並停止互相加徵關稅。雖然美國表示,如果中國不履行承諾,特朗普仍然可以決定重新加徵關稅,但這種表態基本屬「廢話」,無論事前還是事後,兩國隨時都可以向對方實行懲罰性措施。由特朗普漫天叫價,到連一個具體的減赤目標都沒有就偃旗息鼓,而擴大進口本來就是中國的既定方向,根本算不上妥協。在這重大轉變之間,筆者留意到,美國一直在開價,中國雖然沒有提出什麼威脅,但卻一直實實在在地在「出招」,從美國國內、朝鮮局勢等方面來讓特朗普感受到壓力,最終重回中美「鬥而不破」的局面。

  讓美國感受到壓力

  自從美國威脅發動貿易戰後,中國主要從三個方面出招讓美國感受到壓力。

  第一是擴大開放。在美國處處點火,要從貿易夥伴身上得到好處的同時,中國反其道而行,宣布一系列擴大開放市場的措施。這不僅在國際上讓兩國的形象高下立見,更重要的是這些開放措施看在美國大企業眼內是一個極大誘惑,可以由內而外對美國政府形成壓力。中國開放的措施,涉及汽車、金融等領域,都是跨國大企業一直看重的市場,而中國又是全球增長速度最快、潛力最大的內需市場,對跨國企業有戰略性意義。這些擴大開放的領域都是美國跨國巨企的必爭之地,中國每每在貿易戰談判的關鍵時刻,公布或放風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措施,就是「做大個餅」增加吸引力。特朗普如果此刻與中國政府撕破臉,開打貿易戰,中國就有理由使美國不能享受這些開放措施。試問美國的通用、福特、高盛、摩通這些汽車、金融巨企,又怎會放過特朗普呢?

  第二是彰顯對朝鮮半島的影響力。自從美朝峰會提上議事日程後,朝鮮最高領袖金正恩已經在短短兩個月內兩次訪華,這對中朝雙方都有利。對朝鮮而言,讓美國知道還有中國這個盟友在,可以提升與美談判的底氣,否則以兩國國力的懸殊,朝鮮是很難與美國討價還價的。對中國而言,讓美國看到其對朝鮮半島局勢的巨大影響力,可以牽制美國不得不與華合作,萬事有商量。就朝鮮日前以不滿美韓聯合軍事演習為由,暗示可能退出預定下月12日的朝美首腦峰會,特朗普言之鑿鑿地說「金正恩可能是受到國家主席習近平影響」。姑不論其所言真實與否,足見中國對朝鮮半島的影響力,着實讓特朗普感受到有壓力。

  第三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日,並出席中日韓領袖高峰會,加快中日韓自貿區談判進程,推動早日達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要知道,中日韓如果成為自貿區,自貿區的GDP已經超越美國,加上三國對東亞海權的爭議,從來是美國得以在亞洲揮動指揮棒的關鍵。美國最不能接受的就是中日韓走到一起。當年日本要搞中日韓自貿區,美國馬上指揮日本右翼搞釣魚島「國有化」事件,導致中日關係急速冷卻。在特朗普揮動貿易大棒,妄圖向包括中日韓在內的所有貿易夥伴左右開弓的時候,這場中日韓峰會明確告訴他:政治關係可合縱亦可連橫,得罪人多只會孤立了自己。

  與華反目將一事難成

  因此,雖然中國並沒有對美國的漫天要價激烈反制,但卻清楚地展示出中國的能力和貿易戰對美國帶來的後果。本來貿易戰就是七傷拳,在損害中國經濟轉型的同時,美國亦要付出沉重的代價。如果美國此刻與中國反目,不僅美國的跨國企業無法分享中國擴大開放的甜頭,而且美朝峰會也難以成事,美國與日韓這些重要盟友的關係也會面臨變數。這三個後果,任何一個都是特朗普難以承受的。

  在沒有達成實質協議,甚至連削減赤字的目標數字都沒有的情況下,美國就答應放棄貿易戰。原因只有一個,就是特朗普意識到,與中國反目只會一事難成,因此只要有合適的下台階,顧全他的面子,貿易戰也就暫且作罷。不過話說回來,在中國邁向強國復興的過程中,與作為超級大國的美國不斷角力的情況,必然在未來長時間存在。兩國的國力消長決定了矛盾的必然,但兩國千絲萬縷的關係也決定了誰也不能沒有對方,中美關係只是重回鬥而不破的正軌罷了。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