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旺角專區出路在哪裏?

2018-05-25
来源:香港商报

旺角行人專用區位置(左方藍色為西洋菜南街) 

  李哲

  或曰:「中國人是要管的。」其實,真正準確的說法應為:「任何人都要管的。」畢竟,人無完人,性善論恐怕過於理想;無王管、靠自律,在性惡論下,注定釀成災難,所以法治才有必要應運而生。旺角行人專用區荒謬地每日上演鬧劇,油尖旺區議會18年後卒之討論繼而撤銷專區,不但是順理成章的決定,更加是非常遲來的糾正。

  無王管必亂

  專區如何不堪,相信無須筆者多言,香港市民肯定知之甚詳;只要落區親身走一圈,當可深切感受得到。區內居民不堪滋擾,絕對是惹人生憐;專區一度受「鏹水」空襲,有人便指誠非事出無因——縱然這是萬萬不該的違法損人行為,以暴易暴的手段亦非文明社會應有之義。的確,專區無疑很「暴」,由鄰近居民到商戶,莫不天天遭此「暴力」虐待;不過,解決出路肯定不是暴力以對,而應透過和平理性的辦法予以根治。區議會的撥亂反正,正是箇中的最佳體現。

  殺了一個旺角行人專用區,當然有助「避害」;可是,專區本身的「趨利」作用,亦即鼓勵街頭藝術活動,又應否一刀切連坐被斬?昔日,以為旺角專區可媲美東京、紐約等街頭藝術區,事實證明只屬美麗的誤會;今日,當香港失去了旺角專區,我們又有否其他替代地方?有否任何類似搬遷賠償的方案?以至怎樣培育優質的街頭藝術文化?凡此種種,其實一早就有答案——西九文化區的「自由約」模式,便已證實是個成功示範。

  成功看西九

  「自由約」乃一個免費戶外藝術表演平台,自2015年起在西九文化區苗圃公園舉辦過許多活動,由音樂會、電影會,到創作市集等等皆包羅其中,極之多元。參觀者既是免費入場,也無須預先登記;表演者方面,雖然部分活動及工作坊會因應成本性質及管理需要而須預先登記及收費,但一般來說均可自由地即場參與,這亦為西九文化區所鼓勵。相比旺角行人專區的不堪入目,西九自由約的文藝水平絕對遠為優勝。由是觀之,誰說香港不支持藝術發展?誰說沒有了旺角,香港就沒有了藝術自由?

  事實上,西九文化區從來就是香港藝術發展的最佳出路,自由藝術表演亦為該區重要組成部分,而深值慶幸的是一股優良文化正在區內逐漸凝聚壯大。即使如此,總會有人不願服膺制度化的安排,而喜歡另起爐灶與建制對幹,包括舉起「公共空間」、「公民社區」大纛云云。可是,到底有多少市民支持專區?抑或反對者佔多?再加上,如前所述,無王管往往容易造成亂象,到情況一發不可收拾,還得政府出手。好像「佔中」一般,佔領者既不想警察管,但又不得不要警察幫,便道盡了箇中的矛盾與出路。的確,任何文明社會的建立,最終都離不開法治與監管,無政府主義到底是個虛無的空想。

  一個旺角行人專用區消失了,還有一個更理想的西九文化區,裏面亦勢成就千千萬萬個新藝術家,繼而滿足千千萬萬個藝術欣賞者的需要。所以,與其眷戀那個不堪的地方,不如放眼另一個真正的藝術天地。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