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盡快解決強積金對沖問題

2018-05-31
来源:香港商報

資料圖片

  周八駿

  特區政府面對三個涉及階級矛盾的問題——取消強積金對沖,土地開發,最低工資水平調整。

  讓我們以時間為序,來梳理最近動態——5月7日,以「香港各界商會聯席會議」名義、自稱代表香港各行業和中小企業的114個商會,在各報刊登聲明,反對特區政府關於取消強積金對沖初步方案,表示僱主願意在現有強積金安排上增加供款20%,其餘由政府「包底」,以增加僱員保障。該聲明立即遭勞顧會勞方代表、工聯會鄧家彪和勞聯周小松批評。

  輿論應當持平

  5月7日,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發表首篇網誌,回應社會上關於政府應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發展商的農地,以代替公私營合作發展農地的意見,他稱:私有財產權是《基本法》的保障權利,動用條例可能引起法律訴訟;在沒有增加土地供應前,先開始討論分配問題,是本末倒置。5月13日,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在網誌發表文章,回應勞工界關於最低工資實施7年一直未能追上通脹的批評,同時,呼籲勞工界積極參與新一輪最低工資水平的諮詢。

  土地開發最終方案,可以迴避粉嶺高爾夫球場和公私合作發展新界農地這兩個選項。亦即是說,筆者假定土地開發可以避免激化階級矛盾。但最低工資水平如何調升,和強積金對沖如何取消,都直接關乎勞資矛盾。兩個問題的任何解決方案,都沒有雙贏結果,總地看,都是僱主增加負擔而僱員得益。因此,僱員要求更多而僱主努力壓低是正常現象。區別在於,最低工資制度已實施7年,過一段時間至少按通脹率上調最低工資水平是應有之義。香港中小企為之而增加了負擔,而且,是不斷地增加負擔。在這樣的背景下,取消強積金對沖,即使政府推出的方案予以分階段處理,中小企仍然發怵。對此,社會各界應予體諒。

  另一方面,主要在中小企打工的僱員,不能不受最低工資制度保障,也不能再受強積金對沖損害;前者體現在最低工資水平必須不斷調升上;後者亟須早日取消,讓有關僱員得以提高退休保障。對此,社會各界必須體恤。所謂社會各界應予體諒或體恤,是指輿論應當持平。勞工界和商界各自發表情緒激動的言論可以理解,但是,媒體報道和評論應當盡可能客觀。

  政府有責協調承擔

  最低工資水平調升勢在必行,勞資雙方爭的是數額。政府有責任協調。政府協調解決最低工資水平調升數額,應當與推動盡快取消強積金對沖相結合。突破口便是盡快同商界達成一個共識方案,其要點是政府明顯增加財政承擔。

  站在僱主立場,如果政府增加財政承擔使他們對取消強積金對沖消除憂慮,那麼,在調升最低工資水平的數額上,他們就容易妥協。站在僱員立場,如果取消強積金對沖的時間提前,那麼,他們對調升最低工資水平的數額也容易妥協。亟須取消強積金對沖的,和希望調升最低工資水平的數額盡可能多一點的,其中有些人是相重疊的,即使不相重疊的,都屬於香港社會弱勢群體,是香港打工一族中的地位低下者,政府應當更多地關愛他們。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在其網誌文章中承認,即使7年來最低工資增幅稍為超越通脹,但他明白通脹對不同基層市民的影響和感覺不同,例如,租住私樓的基層市民受加租影響較大,基層市民對食物價格升幅的感覺也較強烈。相信羅局長一定也明白,即使早日取消了強積金對沖,香港的大多數僱員是無法靠強積金維持體面的退休生活的。

  透過最低工資水平增幅之爭和取消強積金對沖之爭,不僅看到香港絕大多數企業是中小企這一結構性缺陷,而且看到政府需要加大力度改善民生。香港的民生問題和經濟轉型問題,都到了必須下大決心盡快解決的時候了。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