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香港創科應奮起直追

2018-06-05
来源:香港商报

  健元

  20年前前特首董建華先生提出建立「中藥港」,以發揚傳統中醫藥產業。本來依託香港國際都會、自由市場、金融中心、國際教育體系及科技研發接軌國際前沿等固有優勢,可以引領中國未來中醫藥產業的科研、檢測、定標和認證龍頭,進軍國際醫藥和醫療市場,與西醫並駕齊驅。遺憾的是「一人有心而群力不足」,最後無疾而終!再看日本、韓國中醫藥產業迅猛發展勢頭,臨床運用廣泛,頻頻申報國際專利,就可知董建華當年真可謂高瞻遠矚了。

  18年前香港又提出建立「數碼港」的目標,但最後被豪宅房地產項目給忽悠了一把。當時本該落地本港的「中國芯」技術研發、孵化、轉化、製造等科技產業大佬被迫流走他鄉,最終花落上海。試想如果當年「中國芯」基地一早落地香港,借力香港諸多國際化功能優勢,香港的創新科技又將是怎樣一番景象?是否又會縮短與美國的差距,而不至於被美國死掐晶片技術的七寸呢?

  2015年11月底,爭吵紛擾3年多的創新及科技局終於獲立法會審議通過並快速建立,香港科技之路如此艱難,令人深思。隨粵港澳大灣區經濟規劃出台,國家又將給予香港創新科技的助力,不論資金或人才,乃至先導優勢都給予極大支持。新界落馬洲河套地區80公頃深港科技合作基地也在加快規劃設計中,並開啟科技人才的引進戰略。未來香港將加快產業鏈重建,搶佔高端定位,迅速完成智慧型再工業化轉型,並建立現代國際智慧城市。我們又看到了香港誘人的靚麗前景,大灣區經濟圈的規劃發展又給香港創造了最接地氣的轉型發展機遇,該奮起直追了!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